王福玉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   >   学科   >   低年级科学教学应该关注的兴趣、习惯和方法   >   金鱼   >   王福玉

《金鱼》教学设计

时间:2020-01-06

  教学目标:

  学生通过对金鱼的一系列观察活动,不仅认识金鱼身体分为头、躯干、尾三部分,而且能从整体到局部有序地、仔细地观察鱼并画出鱼的外部形态。在观察记录活动中认真、细致,能够如实地描述观察到的现象,提升分析比较的能力,并且乐于与小组同学共同讨论和交流。

  教学重难点:

  学生能从整体到局部有序地、仔细地观察鱼并画出鱼的外部形态。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ppt课件、多样的金鱼

  小组材料:鱼缸、草金鱼、记录单

  教学过程:

  一 、引入新课

  1.谈话:今天上课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好朋友,它被纸箱子罩住了,它是一种家养动物,你猜猜有可能是谁?

  学生猜

  教学意图:本环节更加激发学生对所猜动物的神秘感,而且调动学生积极性。

  2.谈话:它到底是谁呢?它就是金鱼。今天我们来认识认识金鱼。

  二、了解学生对金鱼的已有认知

  1.谈话:关于金鱼,你都知道什么?谁愿意向大家介绍介绍。

  学生回答

  【预设】:学生可能说到在水中生活,能游动,有眼睛、嘴、鱼鳞、鱼鳍等。

  教师根据学生的汇报进行板书

  教学意图:通过学生的回答,了解学生对于金鱼的了解情况

  三、初步观察金鱼

  1. 谈话:今天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种金鱼,它是什么样的呢?请各个小组的小组长轻轻将桌子上的黑袋子拿起来看一看。

  学生分小组观察

  2. 汇报

  谈话:谁能描述一下你看到的金鱼是什么样的?

  【预设】:学生可能说到颜色、身上有鱼鳍、鱼鳞、眼睛等。汇报的是混乱的

  策略:引发学生对观察方法的思考,我们应该怎样观察呢?对学生进行指导,先整体看外形,在到局部。

  适时问题1:金鱼的身体有什么特点呢?整体看向什么形状?

  【预设】:学生能说到中间宽,两边窄,或者是椭圆形。

  适时问题2:金鱼的身体可以分成几大部分?

  【预设】:学生能说到头、躯干、尾三部分。

  3小结:老师给大家准备的金鱼从整体上观察,呈现出了这样的形状,身体是由头、躯干、尾三部分组成的。

  教学意图:让学生认识到观察要先从整体进行。

  四、细致观察观察金鱼

  1.观察金鱼的外部形态

  谈话:整体观察完金鱼后,我们就要细致的看看金鱼。头部、躯干、尾部都分别有什么?什么样?我们该怎样观察呢?

  【预设】学生回答

  教师要提示要有顺序的,从前向后的观察。

  谈话:大家分组来观察一下吧。请同学们把观察到的金鱼画下来。

  提示:将观察到的现象真实地画下来,不能凭想像画,不能画出金鱼身体上没有的东西。

  2.学生分组观察,并把观察的金鱼画下来

  教师巡视

  3.展示交流

  提问:谁愿意给大家展示一下你画的金鱼?

  学生展示

  汇报时,引导学生从头到尾的有序进行。

  预设:金鱼的头部有眼睛、嘴巴、腮

  金鱼的躯干上有鱼鳞、鱼鳍

   教学意图:A学生能够实事求是的进行观察记录

   B 通过观察金鱼身体各个部分,使学生能够更进一步的了解金鱼。

  4. 教师边板书,边画金鱼

  5. 同桌互相从头到尾的介绍观察的金鱼。

  6.小结:刚才我们仔细的观察了老师准备的小金鱼,我们是按照怎样的顺序进行观察的呢?

  【预设】:先整体,再分着看,分着看时从前往后。

  四、观察不同种类的金鱼

  1.谈话:刚才我们仔细观察的这种金鱼叫做草金鱼,其实金鱼的种类还有很多呢?(教师出示四种)你能不能用这节课学习的观察方法,观察一下这几种鱼,他们有什么不同?

  【预设】:整体看不同,有胖瘦,各种颜色等。

  分着看不同,有的头部有红的东西、有的眼睛大大的鼓出来的,它们都生活在水里,都有头、躯干、尾三部分等

  2.提问:那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吗?

  【预设】:学生会说到有鱼鳞、鱼鳍等。

  教学意图:利用刚学习的观察方法,进行观察。渗透生物多样性,并试图让学生通过分析比较,了解金鱼的共同属性。

  五、总结

  1.谈话:今天我们认真的观察了金鱼的外形,了解了观察时要有序进行。关于金鱼还有好多有趣的观察呢,下节课我们继续。

  

点击下载: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