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背景与内容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产品   >   游戏学习发展全国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选编   >   出版背景与内容介绍

出版背景与内容介绍

时间:2020-09-22

  出版背景

  学前教育的发展和普及呼唤科学的学前教育。2012年,教育部下发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聚焦儿童发展,明确强调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指南》,围绕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要求,开展了持续、深入的实践探索。这些实践探索帮助广大幼儿园教师进一步深化了对《指南》的学习和理解,转变了教育观念,建立了一种全新的师幼关系。幼儿在游戏中认识世界,教师在游戏中发现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教师和幼儿实现了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为了总结和推广近年来各地贯彻落实《指南》的实践经验,2018年11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部署开展了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征集和遴选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征集和遴选幼儿园真实而优秀的游戏案例,把那些源自基层幼儿园、有价值、鲜活的实践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学前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明晰和引导幼儿园教育改革的方向,帮助他们深入理解《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指南》蕴含的教育理念,反思在自身教育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不断提高专业实践能力。

  本书集结了在遴选和推荐中脱颖而出的32个优秀游戏案例,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编写。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的专家对本书的理念、内容、体例等进行了指导和把关。人民教育出版社学前教育编辑室负责本书的编辑出版工作。

  内容介绍

  从游戏的材料、种类、玩法、特点出发,本书将32个优秀游戏活动案例分为了沙水的乐园、积木的世界、别样的构建、奇妙的探索、扮演的快乐五部分。这个划分是相对的,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游戏分类,它有助于展现入选游戏案例既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又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共通性的特点;也有助于读者的检索和学习。

  本书每个游戏活动案例都配了照片,生动、真实地记录了游戏过程中的精彩时刻;有些案例还配有精彩视频,既有片段性的,也有比较完整的,它们都生动地再现了游戏发生、发展的真实情景。教师通过扫描书中的二维码,观看视频,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游戏的整个过程,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

  编辑是作品的第一个读者。在编辑、加工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游戏案例中幼儿所拥有的自主、自发的探索空间,看到了幼儿所获得的多样的学习经验,看到了幼儿表现出来的认真专注、不怕困难、大胆设想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等宝贵的学习品质;也看到了老师们对每个幼儿的关注和欣赏,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支持,对幼儿游戏和生活独特价值的珍视。相信广大幼教同仁和家长也会在阅读中有更多的发现。

点击下载: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