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EDUCATIONAL INFORMATION

教育资讯EDUCATIONAL INFORMATION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要闻

2021年陕西省特殊教育工作培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5

  5月17日,2021年陕西省特殊教育工作培训在西安开班。本次培训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承办,旨在对陕西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推动落实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新教材,进一步提升陕西省特殊教育质量。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处长陈娟,人教玉成公司总经理潘丽华出席开班仪式。陕西省各市教育局主管副局长,基础教育科(处)负责人,各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及骨干教师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2021年陕西省特殊教育工作培训开班仪式

  开班式上,西安市、榆林市、安康市教育局和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宝鸡市眉县特殊教育学校、延安市洛川县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发展特殊教育、学校管理和落实新课标的经验。

各地市交流特殊教育发展经验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陕西省落实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各地在特殊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他指出,特殊教育的发展状况是一个地方经济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特殊教育是教育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要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从依法治国、和谐社会建设、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国梦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特殊教育的重要性;要在经费投入上有新力度,着眼完善特殊教育发展体系,夯实特殊教育发展根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加大经费筹措和投入力度,对特殊教育相关建设进行倾斜支持;要在质量提高上有新跃升,进一步加强县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建设,开展承担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任务的普通学校校长及教师培训,落实好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新教材,大力推进省级示范特殊教育学校创建,努力为残疾儿童少年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服务。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发言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作了《当前特殊教育的发展形势和基本政策要求》的主题讲座,对推进特殊教育现代化提出了五个基本要求: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特殊教育体现国家意志,应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二是统筹特殊教育改革发展全局,构建特殊教育体系;三是树立融合教育理念,增强针对性时效性,培养残疾学生融入社会和终身发展的能力;四是特教特办,落实政府责任,完善保障机制;五是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育质量。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讲座

  5月17日下午起,为期两天的人教版特教教材课标培训正式开始,培训分聋哑、盲、培智三个班分别展开,来自人教社特教课程教材研究中心的专家团对人教版特教教材体系做了全面解读。徐琳、徐勇雁、施彦、黄汝倩、许海英、王旭刚、谢李杉七位专家重点针对《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等教材的课程标准、体系结构、内容编排等为培智班老师作了详细介绍;布文锋、李爽、任涛、周佳、唐宁宁、胡春娜、周志英、顾海琴八位专家为盲校和聋校老师梳理讲解了《小学语文》、《小学道德与法治》、《小学数学》教材的整体内容与各章教学方法,提出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专家们的讲座将教学理念、案例分析与课例展示相结合,帮助特教教师全面理解、深入领会教材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准确把握教材的编写意图,及时调整教学方法与策略,提升教学效果。

  

人教社特教课程教材研究中心的专家团     

  5月19日上午,培智班全体参训教师来到西安市启智学校,现场观摩了学校的特殊教育课程教学,实地参观了感统室、语言训练室、音乐教室、书画教室、手工教室、烹饪教室等部室,听取了特殊教育学校管理、课程设置及学生学习和就业的相关介绍。

  

培智班参训教师参观西安市启智学校

  本次培训在热烈的研讨气氛中圆满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设计合理、安排精心细致,非常贴合目前特殊教育的形势和需要,既有专题讲座,又有现场参观、研讨交流,既在理论上得到提升,又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人教玉成公司在省教育厅基教二处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的完成了此次培训的组织及会务工作,得到了广大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上一篇:2021年陕西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评审圆满结束

下一篇:人教社参与组织中西部七省(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首场巡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