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人教   >   教材纵览

教材纵览

 

 

全日制十年制中小学教科书经过两年多的使用和实践,广大师生、领导及编写者普遍反映中学在五年中很难完成教学计划,农村孩子小学五年毕业后,年龄也偏小,不适于参加劳动,教育部决定在对小学五年、中学五年的教学计划进行修订的同时,试行小学六年、中学六年的教学计划。

 

1981年开始,教育部陆续制订和颁发了《全日制六年制重点中学教学计划试行草案》(1981年4月)和《全日制六年制城市小学教学计划(草案)》、《全日制六年制农村小学教学计划(草案)》(1984年8月),人民教育出版社据此开始编写新的十二年制中小学教材。1981年开始编写六年制中学教材,1982年秋季开始在全国使用;1983年开始编写六年制小学教材,1984年秋季开始在全国使用。

 

由于“文化大革命”的破坏,中小学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学生水平程度不同。1983年,教育部要求适当调整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外语的教学内容,教学大纲实行较高和基本两种教学要求。根据教育部颁发的高中数理化生四科教学纲要(草案),人民教育出版社自1983年起陆续编写了全国通用的高中数理化生“甲种本”(较高要求)和“乙种本”(基本要求),1984年秋季起在全国使用。

 

到1986年,新编或修订的中小学各科教材编写完成,基本形成了一套十二年制(六三三)的中小学全国通用教材。这是第六套人教版全国通用的中小学教材。这套教材比较注重初、高中的合理分段,教材内容更加全面;为解决“深、难、重”的问题,部分内容降低了要求。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