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社会责任

小语专委会赴湖南株洲、湘西州开展公益送教活动

时间:2023-12-20

  为推动各地小学语文教学的交流、融合,促进语文教育的发展,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小语专委会”)选派骨干教师和优秀教研员,于2023年11月27至30日赴湖南省株洲市、湘西州开展公益送教活动。

  11月28日,活动在株洲天元区凿石小学揭开序幕。株洲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育华,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曾立明,株洲市天元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龙超俊等领导莅临凿石小学送教活动现场。

 

  杨育华向来宾介绍了株洲的城市特色和教育工作,希望各位听课老师能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勤于实践,以此次送教活动为契机,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专业水平。小语专委员会秘书长郑宇指出,我们要在新课标理念背景下,进一步用好统编语文教材,不断推进语文课程教学改革。希望此次送教的不同类型的观摩课,能为大家带来一些思考和启发。

 

 

  来自浙江杭州学军小学教育集团的周沁老师、上海市虹口区凉城第三小学的岑桢老师、湖南株洲天元区凿石小学的庞贺喜老师为老师们展示了三节观摩课,郑宇、黑龙江哈尔滨花园小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曹永鸣、山东省特级教师杨屹、湖南省教科院小语教研员刘亚雄、湖南株洲市教科院副院长帅晓梅对课例做了点评。


上海虹口区凉城第三小学岑桢老师执教《夜间飞行的秘密》


浙江杭州学军小学教育集团周沁老师执教《四季之美》


湖南株洲市凿石小学庞贺喜老师执教《自相矛盾》


课例交流

  11月30日,送教活动移师在湘西州花垣县华鑫学校举行。湘西州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修洪强调,小语专委会送教活动来到湘西,对推动湘西州小学语文教育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刘修洪同时希望湘西州的小语老师们珍惜学习机会、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语文教学的文化洪流当中,涵养文化情怀、坚守文化阵地,引领学生开启文化鸿蒙。


湘西州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修洪发言

  小语专委会理事长陈先云希望老师们结合学情教语文,并提出了“用好统编教材、加强单元整体意识、注重一课一得”的建议。


陈先云发言

  活动中,浙江的周沁老师和上海的岑桢老师再次为老师们展示了两节观摩课,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华鑫学校的易穗香老师展示了他们在新课标理念指导下所进行的阅读教学新模式的探索。


南湘西州花垣华鑫小学易穗香老师执教《慈母情深》

  郑宇、曹永鸣、杨屹、帅晓梅对课例做了点评。

 

  专家们一致认为,本次送教的三位老师敢于迎难而上,选择的文本有一定难度又有非常强的代表性,从不同角度为老师们做了示范和引领。岑桢老师执教的《夜间飞行的秘密》引导学生在如何提问方面做了有效尝试,让老师们看到了阅读策略在课堂上的落地生根。周沁老师的《四季之美》围绕课后练习开展实践活动,以扎实的功底诠释了什么叫“简简单单教语文”。易穗香老师的《慈母情深》紧扣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的特点,关注文本中有价值的语言现象品悟、探究,即关注了单元整体,又落实了一课一得。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滕春友对活动做了总结,他强调,语文人要“以文化人”,明晰语文课程改革的方向;要“把根留住”,夯实语文课堂的听说读写;要“胸有成竹”,精准评估语文教学成效,要心系学生,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仰望星空。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滕春友作会议总结

  活动结束后,湘西州教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泽贤说:“语文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她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涵养了中华民族的智慧,推动着中华民族的发展……语文之根脉、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之要义,在于青年教师对母语教学的不断传承与发扬!”花垣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显伟表示:“未来,将从自己做起,带头学、带头抓、带头干、带头到一线,带领全体教师静心从教、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以高质量的教风推动花垣教育高质量发展。”


送教活动花垣县现场

  本次活动,共计有600多名骨干老师进行了现场观摩,线上直播6万余人观看。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