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社会责任

人民教育出版社向内蒙古千名教师赠送语文工具书

时间:2021-05-08

  2021年4月中上旬,当获悉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学校的中学语文教师文言文教学存在着一定难度,希望得到一些专业书籍的支持,人民教育出版社高度重视,统筹相关部门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积极沟通,认真遴选图书,拟定了捐赠方案。最终确定向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近1000名民族学校中学语文教师捐赠图书两种共计2000册,约13万元码洋,分别是《文言文学习词典》《中华经典诗文精讲》。

 

  目前,2000册图书已经悉数送达12个盟市的教师手中,希望它们能够为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统编教材的顺利推广发挥应有的作用。

 

 书籍介绍

 

  《文言文学习字典》是专门为中学生学习文言文编写的工具书。详解古汉语常用字2400多个,完全覆盖中学教材文言文用字和大学古代汉语教材中的常用字。义项的选取涵盖了课文和文言文读本中涉及的常见字词义,例句多选自于中学课本和读本。并设置有古文说解、古汉语近义词辨析、用法提示和古代文化知识等丰富的学习板块,有利于学生夯实古文基础。    

  此外,该字典还将中学教学大纲中要求学生掌握的常用虚词进行了统一汇集和讲解,有利于学生集中高效地学习。同时,附录部分编有《阅读古书必备的文言语法常识》和《文言文常见通假字例释》等学习和考试必用的附录。

 

  《中华经典资源库·中华经典诗文精讲》一书延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程郁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马东瑶,北京101中学校长程翔等名家名师,为小读者们详细讲解语文教材中《关雎》《桃花源记》等经典古诗文,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同时,每篇文章均配有诗文诵读和书法演示视频的二维码,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方明、雅坤为小读者们进行诵读示范;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卢中南、胡抗美等书法名家进行书法演示。此外,全书选配文征明《桃源问津图》、苏六朋《清平调图》等古代名家名画共32幅。本书旨在从文学、诵读、书法、绘画等各个方面,帮助小读者提升文化艺术品位,从而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