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社会责任

真情帮扶暖人心 精准扶贫显成效

──人民教育出版社宾川扶贫工作半年纪实

时间:2019-04-08

  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人民教育出版社自2013年开始对口扶贫云南省宾川县。五年多以来,人民教育出版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各种社会资源,聚焦教育,精准发力,为帮助宾川县在2018年10月成功脱贫摘帽贡献了自身的力量。2018年7月,人教社派出第六任挂职干部李尚通赴宾川履职,继续为宾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事业而努力。

  2018年9月,应宾川县委组织部的请求,人教社联系并资助了宾川县部分党政干部赴延安南泥湾干部培训学院开展学习,近100名县委县政府及各委办局干部分两期参加了这次党性教育培训。通过严肃而紧张的学习,学员们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计划,收获满满。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宾川县委书记岳黎松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对比延安和宾川的发展,要求全体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不动摇,坚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2018年11月18日,人教社组织接洽并资助宾川县20余名骨干教师赴古城西安,分三组在西安市庆安高中,文景中学,灞桥区东城第一小学进行了一周的跟岗学习。西安各学校按学段分别与各组跟岗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全方位、深层次介绍了学校的办学规模、学科特色、办学理念,并安排了完善的跟岗学习计划。

  通过学习,宾川的教师们充分感受了西安各学校的校园特色文化建设,深入学习了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掌握了校本教材的策划、编撰技巧和特色校本课程的开展方式;通过一对一的教学帮扶、跟班学习、共同备课等教研活动全方位学习了教改环境下生本课堂的教学模式并积极参与了教学实践,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2018年11月,人教社出面邀请了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我国著名学者、作家、新闻理论家、人教版中小学教材顾问梁衡先生,亲赴宾川讲学。他为宾川近千名中小学教师做了《文章作法》的精彩演讲,这是“人教-宾川教育名家讲坛”的第14讲。随后,梁衡先生对宾川进行了考察调研,他被宾川的美丽景色、淳朴民风所打动,同时也为各级干部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和努力触动,他不顾年逾古稀,通过座谈、与群众聊天、看资料、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为创作进行了素材和情感的充分积累。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的早上,《人民日报》文艺版、人民网、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上同时推送了梁衡先生的文章《花果飘香的宾川》,4000多字的篇幅里,对宾川的地理、人文及产业优势进行了生动、巧妙的介绍,让读者不由对宾川县产生出美好的向往,“宾川是个好地方”!

  2018年12月,经过人教社多方协调,CCTV-7《农广天地》栏目组走进了宾川,策划并制作题为《青山育柑橘 古村咖啡香》(暂定)的宾川农业产品宣传专题片。栏目组经过近一个月的信息交流和选题于2018年12月16日赶赴宾川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拍摄,对宾川农业企业和特色产品进行走访和了解,赶赴宾居镇及平川镇朱苦拉村等地进行现场拍摄。通过柑橘和朱苦拉咖啡两类作物,系统阐述了宾川作为农业大县在结构调整、产业布局等方面做出的有效举措。通过CCTV传播声音,为提升宾川农业大县、瓜果之乡的品牌形象做出了专业背书,也为宾川水果在百姓心中构建地标品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专题片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播出。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