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以党建促融合 共话科普出版

——人教社总编室、科文中心赴中交集团开展支部联学活动

时间:2024-03-18

  为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实际行动推进新时代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高质量青少年科普图书建设,3月6日下午,人教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王日春带领总编室、科文中心党支部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交集团”)开展支部联学活动,党群工作部主任李晨参加。

  全体人员首先来到中交集团展览馆参观中交集团建设成就展。中交集团党委工作部执行部长查长苗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交集团的发展历程,生动讲述了中交人依靠信念、勇气和智慧,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故事。随着查部长的精彩讲解,现场参观人员认真倾听,不时驻足观看,为我国公路、港口、桥梁、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所震撼,也为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敢为人先、淡泊名利、严谨治学、潜心研究、团结协作、甘为人梯的精神而感动。

  参观结束后,人教社一行与中交集团党委工作部党支部的党员代表举行了联学座谈会。

  中交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田菊芳致辞,感谢人教社信任中交,主动走进中交、了解中交,并介绍了中交集团向社会宣传新时代建设成就的路径和成果。

  王日春总编辑对中交集团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指出人教社和中交集团是各自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双方加强合作将会推动科学教育创新发展,更加有利于广大青少年了解我国交通领域的辉煌成就,感受背后蕴含的伟大爱国主义情怀和科学家精神。

  人教社党群工作部主任李晨,科文中心和总编室的代表姚玲、左浚茹、王浩先后发言,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令人受益匪浅、倍感振奋,激励大家不断砥砺前行、努力奋斗。随后,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合作编写青少年科普类图书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科文中心副主任魏昕、资深编辑李红先后介绍了青少年科普图书的策划情况,认为中交集团的奋斗成就充分诠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意义和价值,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故事鲜活丰满,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育人价值。中交集团表示愿意在作者资源、内容资源等方面为人教社相关科普图书的策划和编写提供支持和帮助,为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共同努力。

  王日春总编辑作总结讲话,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和科技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人教社一贯坚持通过教材和教育图书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中交集团取得的建设成就也是生动的育人素材,港珠澳大桥、北盘江大桥、洋山港码头、大兴机场、京沪高铁等众多工程建设成就已经走进了现行中小学各科教材中,滋养亿万学生心田。希望以这次联学为契机,人教社和中交集团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进一步深入合作,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中小学科学素养为核心,共同开发优质的青少年主题科普图书,为科学精神的教化与传承,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本次联学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加深双方了解,为推动双方合作、打造高质量青少年科普图书奠定了良好基础。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