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人民教育出版社附属实验小学9月1日于苏州甪直镇正式开学

时间:2021-09-02

  2021年9月1日,人民教育出版社附属实验小学在江苏苏州甪直镇正式开学,1600多名师生共同举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升国旗仪式。人民教育出版社纪委书记蒋琦、副总编辑张廷凯,吴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黎敏和甪直镇相关负责人参加升旗仪式。

  张廷凯副总编辑在致辞中表示,甪直镇,是人教社创始人、老社长叶圣陶早年工作生活的“第二故乡”。为了更好弘扬叶圣陶先生的教育思想,苏州吴中区政府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携手,成立了第一所以“人民教育出版社”冠名的实验学校,意义非同寻常。新学期、新学校代表着新起点、新希望,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人民教育出版社将与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紧密协作,将这所附属实验小学打造成一所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新时代学校典范,将流淌在彼此血脉里的叶圣陶教育思想和精神代代传承。人民教育出版社附属实验小学沈赟峰校长介绍,学校冠名“人民教育出版社附属实验小学”,并将长期成为人教版教材的实践基地。学校的校训“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的回信,这也将是附小未来的办学方向。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张廷凯在开学典礼致辞


人民教育出版社附属实验小学沈赟峰校长在开学典礼致辞

  人民教育出版社附属实验小学简介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教育出版社附属实验小学占地面积大约3346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49704平方米,建有教学楼4幢、综合楼、报告厅、食堂艺体楼共四个主体建筑。现有35个班,1633名学生。现有55名教师,其中1名苏州市学科带头人、1名吴中区学科带头人、4名吴中区骨干教师、5名教师取得吴中区评课选优一等奖正积极申报区学科带头人。

  校园环境

  学校建筑风格为江南水岸+院落风格,汲取江南古镇布局特色,充分利用水岸景观资源,将校园主要教学建筑,公共建筑沿河岸线布置。融入叶圣陶主题文化元素,为校园营造一种文化归属感。整个校园洋溢着水乡院落情韵与人文情怀。

  教学设施

  学校建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和一流的硬件环境,设有标准环形塑胶跑道和体育馆、艺术教室、舞蹈房、科学实验室、阶梯教室、未来教室、计算机教室、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创客实验室、劳技室、数学实验室等专用教室。保障了教学活动顺利开展,促进学生素养全面提升。

  校园文化

  学校柱廊上刻印叶老的文学作品名称及年份,形成叶圣陶文学作品书签柱廊,构成了校园重要学习走廊。  

  生生农场:新校园中延续了叶圣陶先生在甪直执教期间开辟的自然实验室“生生农场”。

  探知苑:依据叶圣陶先生的教育理念,相关专用教室、创客实验室、社团活动室等围合构成“探知苑”。

  银杏坛:叶圣陶先生鼓励读者表达观点看法,学校也建有下沉庭院式的银杏坛,为学生提供一个公共讨论、演讲的场所。  

  未厌馆:叶圣陶先生书斋取名为“未厌居”,旨在传达学生学而不厌、耕耘不辍的精神。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在室内或庭院中学习、探讨。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