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论坛与研修>>研修

第五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培训心得

广东省肇庆鼎湖中学 陈小珍    2020-11-12

  2020年10月28-30日,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了第五期传统文化高级研修班。鉴于新冠疫情,这次研修培训主要采用线上方式,主题为“传统文化校园与学科融合”。内容主要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如何以优秀传统文化来构建学校的顶层设计,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品质;中小学传统文化课程体系构建及学科融合的探索与实践等。

  本人非常有幸能参加这次传统文化研修班的学习,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收获很多。我感受到我国的传统文化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那就是传统文化的教育在探索与语文之外的学科融合,不仅注重学校、课堂这个主阵地,还注重在家庭、社会中的渗透。下面我将个人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一、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强调了让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实践。楼先生讲到,传统文化的教育核心应该先是教会孩子做人。他指出,做圣人不易,我们可以追求做一位贤人。传统文化教育应该“教之以爱、育之以礼、启之以智、导之以行”,实现“化民成俗”及“百姓日用而不知”。

  二、艺术教育

  谢嘉幸教授从乐教传统与美育在传统文化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切入,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之乐教路径以及目前取得的成果,并展示了“华夏乐府行动计划”开展情况。

  三、道德教育

  湖南师范大学王泽应教授在《从“蒙卦”看教育本质》的讲座中,以蒙卦为切入点,指出中华文明自古重视道德启蒙,并形成了“志于道,据于德”的传统。他认为,蒙卦系统地阐发了古圣先贤的道德教育理念,为中华传统道德教育建构了一个既目标明确又合情合理的思想观念体系。为此,王教授分别以蒙以养正、亨行时中、果行育德、宽严相济来概括道德教育的目标、内容、原则和方法,为幼儿、小学阶段大力开展蒙学经典教学提供了依据并指明了方向。

  四、学科融合

  除了传统文化的语文学科教学外,这次培训还别开生面地了开设了传统文化在数学、地理、音乐、体育等学科教学中的示范课。

  珠海四于书院的王韦华院长溯本追源,指出了“数”自古以来就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有密切关系,因此我们的数学教育不能忽视、脱离传统文化。他指出,当代中小学数学教育要加强数学的生活化和实践性,关注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增强数学的趣味性,关注中国古代数学的益智游戏对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要重视数学和诗词、音乐、美术、中医等人文学科的融合。

  如果说,专家的研究探索使传统文化下的学科教育有了更高的理论支撑和方法指导,那么一线教师的说播课则通过实实在在的教学实践告诉了我们传统文化下学科融合的可行性和成效。如: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方静老师的数学学科、蔡昭健老师的体育学科、魏宇老师的音乐学科,分别展示了自己在学科教学中融合传统文化教育的方法和成效,这给相应学科教师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案例和经验。

  五、家庭教育

  北京家庭建设促进会理事任宝菊教授长期在大中小学、社区及网络、电台开设中国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生命教育的课程和讲座,先后主持和参加北京市、教育部有关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与家庭建设研究的重点课题。她从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家庭教育的基本原则、当前家庭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何打造健康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等方面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她认为,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是育人的起点和基点,家庭教育是大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对人的一生影响最深的一种教育。任教授提出,家庭教育需要遵守责任原则、尊重原则、沟通原则、理解原则、信任原则、鼓励原则、角色置换原则等一系列基本原则。

  这次培训还开设了家庭教育沙龙,各位专家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经验。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是品德养成的起点,家庭教育缺失势必影响学校教育的效果,各种社会问题也会随之出现。各位老师的分享引发了我们对家校结合、各负其责的思考。

  每一次传统文化培训学习都是精神的洗礼,使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更进一步,对自己的教育理念有更多的反思,使我深感传承传统文化责任之重大。

下一篇: “第四期传统文化教育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人教社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