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   相关文章

中国日报网:中华经典资源库”五期获成果 “一带一路送经典”

时间:2018-10-31

  10月30日,“中华经典资源库”第五期项目成果发布会暨“一带一路送经典”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发布会上,通过播放“中华经典资源库”五期项目宣传片,著名艺术家方明现场朗诵等为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华经典资源库”五期项目情况,同时向西北师大、民族地区学校代表赠送了“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成果。

  “中华经典资源库”是展现、阐释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型视频资源建设项目。项目建设由教育部统筹组织,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具体实施,通过分批遴选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精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籍佳作,邀请当代名家以诵读、讲解、书写等方式展现并制作成视频资源库,为全社会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小学课堂教学及全球中华文化和汉语爱好者服务。项目从思想、情感和文化等多个角度展现经典的独特魅力,发掘经典的时代意义,引领大众更深入的了解中华经典,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知和传承意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华经典资源库”第五期项目于2017年底正式启动,共完成2700分钟视频资源,在前四期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聚焦经史子集中“集部”的中国古典文学领域,展现我国两汉至南宋千年文学风貌。透过对中华文化影响深远的名家名作,第五期项目21个专题展现了中华民族高尚的精神追求和辉煌的文学成就。同时,第五期入选的彝族《勒俄特依》、壮族《布洛陀史诗》、满族《满文老档》等作品通过将少数民族作品中传统思想和文化精神的表现,突出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丰富特质。

  发布会上,教育部语言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指出,“中华经典资源库”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成果,该工程将通过实践活动引领、基础资源保障、平台基地支撑和合作交流传播4个维度的11项任务全面展开,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将通过举办经典诵写讲大赛、名家进校园、中国诗词大会等打造品牌,通过建设语言文字推广拓展平台,港澳诵读展演、经典诵写讲海外巡展等活动推动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国际交流传播。

  作为项目实施单位,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表示,人教社将继续秉持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将五期项目建设推向新高度。同时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本次五期成果发布会和“一带一路送经典”活动启动仪式选在古丝路重镇兰州,让“资源库”的项目成果和专家学者走进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学校,与师生一道亲近经典、感受经典。

  为实现项目社会效益最大化,已经完成的资源库内容将继续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免费向基层语言文字工作系统和学校赠送,全部内容将会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视频媒体播出,同时还将通过教育部官网、中国语言文字网、人教网等公益网站及“中华经典资源库”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向社会各界广泛传播。

  (中国日报网/2018年10月31日/记者 马静娜/摄影 王成林)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