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教新闻

人民教育出版社参加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时间:2019-08-28

  8月21日至25日,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为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单位参展。

  2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等领导视察了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展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总经理殷忠民,党委副书记宋永刚等集团领导陪同参观。冯云生现场介绍了集团的重点出版物,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介绍了统编三科教材编辑出版相关工作。

  在为期5天的书展中,人教社展出了中小学教材、对外汉语图书、学前教育教材及少儿图书、学生课外读物、辞书、学术著作、音像及数字产品等教育出版物,与多家海外出版商进行了业务洽谈,内容涉及版权输出、版权引进、合作出版、国际图书销售等。

  此次书展,中教集团设置了70年70本书的精品图书专区,人教社在展位上开辟了“教育出版70年──中小学教材走过的足迹”专区。在展示区内,人教社陈列了建社69年来出版的十一套教科书,吸引来了大众驻足。展会期间人教社举办了多场文化活动,有《中国读本》发布会、《快乐汉语》APP新品发布会、人教社与马来西亚文语公司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与韩国NCSOFT公司举行的中韩图画书交流会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对人教社参展内容、展会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用地道英语讲中国故事

  8月21日上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举办的“中国读本”(China Readers)丛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隆重举行。中教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谭钢,圣智学习集团国际业务总裁Alexander Broich(亚力山大·布罗伊希)、圣智学习集团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副总裁Roy Lee(李联和),圣智学习集团大中华区业务高级总监Michael Cahill(迈克尔·卡希尔)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读本”丛书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与圣智学习集团旗下美国国家地理学习合作出版的一套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英语读本。丛书以“在英语学习中品味中国文化”为主题,将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传播与英语学习密切结合,面向广大海内外青少年英语学习者,实现了从国际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在英语学习中品味中国文化的设想。丛书共4辑,分别是“智慧与信仰”(Wisdom and beliefs)、“文学与艺术”(Literature and art)、“科技文明”(Technology and civilization)、“民俗风情”(Folk customs)。每辑包括5册单行本,共20册,计划于2019年至2020年分批出版,全球同步发行。这套读本对国内学生而言,同样是一套兼具时代性、趣味性和知识性的高品质读物,能帮助青少年在英语学习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家国情怀,在跨文化交流中坚守中国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

  新书发布会由人教社副总编辑郑旺全主持,中教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和圣智学习集团大中华区业务高级总监Michael Cahill(迈克尔·卡希尔)分别致辞。

  冯云生在致辞中概括了“中国读本”丛书的四大特点:精选主题,精心编写,精良制作,精诚配合。

  Michael Cahill(迈克尔·卡希尔)在致辞中表示,对于国内外的青少年读者而言,这套丛书展现了中国代表性的人物、地点与文化,能帮助他们在跨文化交流中自信地讲述中国故事,助力人类的福祉与发展。

国际汉语教材走向数字化发展

  8月21日下午2点,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在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联合举行了《快乐汉语》APP产品发布会。发布会由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晓东主持,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郑旺全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人民教育出版社汉语编辑室主任施歌代表编创团队介绍了这款产品的特点和应用场景,引起在场观众的极大兴趣。

  《快乐汉语》APP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共同研发,是一款专为海外中小学生打造的国际汉语精品数字教材,其内容源于《快乐汉语》第二版纸质教材。《快乐汉语》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与英国文化委员会合作编写的主干教材之一,是全球国际中小学汉语教材中的权威品牌和拳头产品。由北京大学李晓琪教授担任主编,主要针对海外主流社会中小学生。截至2019年初,《快乐汉语》已编译为45个语种,教材累计销售约170万册,在很多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中都有使用。

  《快乐汉语》APP的问世,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干汉语教材数字化进程中的“奋进之笔”,也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国际汉语教育资源建设的里程碑。为了适应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和汉语学习者需求的转变,近两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这个国内中小学教材的“国家队”和龙头企业也聚焦国际中小学领域,相继研发了《掌中汉语(Handy Chinese)》APP、《快乐汉语(Happy Chinese)》APP等数字化产品。这次发布的《快乐汉语》APP除了数字教材常见的语音点读外,《快乐汉语》APP的智能评测功能、在线互动习题以及按照学生认知顺序精心设计的汉字书写系统会让用户们惊喜不断。

特殊教育教材走出国门

  8月21日下午,人民教育出版社与马来西亚文语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人教版培智学校义务教育实验教材版权输出的合作意向书,就人教版培智教材在马来西亚出版发行等事项做了书面约定。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殷忠民,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副社长王岳,副社长王志刚,副总编辑郑旺全,马来西亚文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刘庆辉,总经理王治强出席了签约仪式。

  2014年,受教育部委托,人教社承担了全国培智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教材的研发任务。人教社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安排社级主管领导专项负责,特殊教育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具体实施,组织全国范围内特殊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各地教研人员、优秀的培智学校一线教师以及专业的教材编辑组成教材研发团队。

  按照总体工作部署,人教社编写出版盲校16门学科163册、聋校12门学科119册、培智学校10门学科90册,总计372册特教教材。首批起始年级教材已于2017年审定通过,并于当年秋季出版投入使用。

  此次培智教材走出国门,既是对人教社前期工作成果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压力与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人教社会继续秉承“编书育人”的初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不断提升教材质量,使人教版培智教材惠及更多有需求的人群。

  本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吸引了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展商参加了书展,现场展出30多万种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借助此次展会,人教社将继续围绕“品牌拓展、融合发展、合作共赢、人才兴社”四大战略,发挥自身优势,结交四海朋友,加快“走出去”步伐,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增强国际版权贸易能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促进教育出版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全面繁荣!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