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2-12-03

  12月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两周年、人教社建社72周年之际,人教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学习和领悟回信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推动教育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主持会议并领学。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凝结着深刻启示,蕴含着无穷力量,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出版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教材建设的殷切期望。人教社干部员工要把学习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抓实抓牢。两年来,人教社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反复学习,领会回信丰富内涵,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积极弘扬优良传统,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把“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要求落实在精品教材和教育出版物编研出版的具体行动中。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作出了全面部署,人教社党委和领导班子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材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通过反复学习,深入领会回信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筑牢教育出版意识形态阵地,精益求精打造精品教材和教育出版物,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会议要求,全社干部职工要结合本职工作,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教育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持续学习。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认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质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文化建设,特别是教材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内容,对标党中央要求,查找差距,弥补不足。二是要深刻理解。要从深化概念阐释、树立正确理念、谋划落实举措等多方面深入理解回信精神。要深入研究回信要求,总结弘扬优良传统,谋划改革创新思路,挺拔教材主业,拓展主题出版,为高质量编研出版夯实思想根基。三是要提高认识。要进一步加强对教材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教材是国之大者、国家事权,教材工作无小事,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守好教育出版意识形态阵地,精益求精提升教材质量。四是要守正创新。要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与进行全面、深入、彻底整改相结合,修正不符合时代要求、不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流程和做法。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落实,打造人才高地,加强正面宣传,优化舆论环境,积极推进融合发展,落实好人教社“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战略、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要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要树牢精品意识,全面提升各类出版物质量,以编研出版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第十二套义务教育教材为主线,以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为目标,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按照防疫工作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人教社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代表参加会议,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