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悦:培根铸魂 启智增慧

——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发言稿

  北京景山学校校长 邱悦
2020-12-16

尊敬的郑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立德树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是新时代的“教育灵魂”。教材是教育教学的重要载体,集中体现国家意志,是具有“立德树人”灵魂的思想宝库和智慧经典。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人民教育出版社70年历程的充分肯定,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的殷切期望,总书记强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读来让人备受鼓舞,振奋人心。

  2017年9月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统编三科教材开始在全国推广使用。2019年起高中三科统编教材开始使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学校教育的“铸魂工程”。语文、历史、政治三科统编教材的使用,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北京景山学校作为党创办的一所教育改革实验学校,建校60年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1983年国庆节前夕,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亲笔为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我们作为落实立德树人重要任务的一线阵地,如何用好教材,充分发挥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作用,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提高统编三科教材实施水平,主阵地是课堂教学,关键在教师。教材实施过程中,我们组织老师进行学习、培训、研讨,切实把教材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学准、学懂、学透,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新教材实施水平,确保把扎实的学科知识教给学生、把科学的思维方法授予学生、把正确的价值观念传递给学生。

  语文、历史、政治三科统编教材使用以来,来自一线的教师普遍反映三科教材,凸显育人导向,贯彻立德树人,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育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的终身发展筑牢基础。三套教材立意高远,导向清晰,取材新颖,创新编排。更难能可贵的是,语文、政治、历史三套教材有着横向的联系,体现了共同的编写思想,都围绕着育人这个核心,三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严格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社会主义育人方向,长期坚持使用,必将极大地提高基础教育的育人质量,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景山学校作为教改实验学校,我们一定使用好,并且创造性地使用好三科统编教材,力争在全国使用语文、历史、政治统编教材的过程中,提供景山思考,景山智慧,景山方案。

  最后,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创办70周年之际,我代表景山学校全校师生衷心祝愿人民教育出版社全体同仁,发扬光荣传统,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把我国早日建成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2020年12月14日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