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一点体会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统编初中历史教材主编 叶小兵
2020-12-1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今后三十年的发展做出了总体性的战略布局,指引我们走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实现教育现代化,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系,把我国建成教育强国。

  教育的现代化,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有一个重要的因素,这就是要有高质量的教材,要使教材建设适应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需要。

  那么,什么是高质量的教材?这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中给出了明确的定位和标准,这就是“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作为教材的编写者,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里的这句话中深刻地认识到:

  一是高质量教材的内容及其功能的标准是“培根铸魂、启智增慧”。

  二是高质量教材的编写要求是“用心打造”。

  三是高质量教材的定位是“精品教材”。

  “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确定了高质量教材的根本性质和育人功能,对教材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适宜性提出最关键、最重要的标准。“培根铸魂”是教材建设正确方向的基点,“启智增慧”是教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点。教材编写要体现和发挥“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必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教材提出的“五个充分体现”,即一是要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二是要充分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三是要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四是要充分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五是要充分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用心打造”的要求,就是要对教材编写工作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工匠精神,即“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

  “精品教材”的定位,是教材高质量的坐标。我们编写教材,必须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教材的科学性、严谨性、教育性,要把教材做精做细,使之经得起教学实践的检验和新时代发展的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是对我们中学教材编写者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使我们编写教材的使命意识进一步加强,编写任务的根本方向进一步明确。这是我们在今后进行教材编写及修改完善工作时要铭刻在心,要砥砺践行的。

  我参加了统编历史教材的编写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感想颇多。历史教材从很大的意义上讲,就是固本培元、铸魂育人的教材,讲的就是我们的民族之源、国家之根;习史明智,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正是历史教材对学生的重要影响。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作为教材质量的衡量标准,作为教材编写的立意、教材设计的思路、教材内容的选择与表述、教材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的指向等各个方面的基本准则。我们要为此竭尽努力,一定要把统编教材用心打造成无愧于新时代发展的精品教材!

2020年12月14日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