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恒舒:做社会主义教材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教社中学语文编辑室高级编辑 陈恒舒
2020-12-16

  作为一名80后,一名年轻的人教人,一名三科教材编辑,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们的回信,有这样一些感想,有幸可以向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汇报。

  首先,是感动。我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教社的关爱而感动,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材工作的重视而感动。人教社是在中央领导关怀下成立并不断发展壮大的,人教社社名是由毛主席题写的,课程教材研究所所名是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的。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统编三科教材在人教社出版并陆续投入使用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此乃铸魂工程”的重要批示;值此人教社成立70周年之际,又给我社老前辈回信,肯定了人教社七十年来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并对人教社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这一切无不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育事业、教材工作和人教社的关心和支持。我也为十位人教社老前辈的情怀而感动。他们大多于上世纪50年代进入人教社,把一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无比崇高的教材事业;如今已步入耄耋之年,仍然时刻关注着党的教育发展和教材建设。对于教育和教材事业的热爱已经融入了他们的血液之中,拳拳之心,殷殷之意,溢于言表,如何能不让我们这些后辈感动和敬佩呢?

  其次,是光荣。我为身为一名人教人而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70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上辛勤耕耘、接续奋斗,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对人教社光辉历史和卓越贡献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人教社的光辉历史中,涌现了以叶圣陶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的教材工作者,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丰厚的学养,筚路蓝缕,辛勤耕耘,鞠躬尽瘁,呕心沥血,编写了一套套优质教材,哺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也形成了人教社“敬业、严谨、团结、创新”的优良传统。能够接续这样的传统,继承前辈的事业,特别是能够参与统编教材的编研出版工作,更让我倍感光荣。

  当然,在感动和光荣之外,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材是解决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和教育目标实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建设什么样的教材体系,核心教材传授什么内容、倡导什么价值,体现国家意志,是国家事权。”能够投身这样一项光辉、伟大而崇高的事业,是荣耀也是责任,是机遇也是挑战。近年来香港发生的种种问题,更让我深切意识到了加强教材建设,特别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常常想起参与统编教材编写的日子,我和我的同事与社外专家一道,无数次悉心研讨、打磨,大到框架、体例、选文,小到一条注释、一个词语、一处标点,无不反复斟酌,费尽心思。因为我们深知,统编教材关系重大,它事关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落实,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材为基。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教材建设的辉煌成就,教材建设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一代代人教人的辛勤付出。在总书记回信殷殷嘱托之时,在人教社迎来七十华诞之际,我愿立下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总书记的重托,循着人教前辈们的足迹砥砺奋进,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教材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0年12月14日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