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佩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人教社生物室原主任、编审 叶佩珉
2020-12-1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大家好!

  今天我在这里很荣幸地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10位中小学教材战线上的老兵发言,心情很激动!衷心感谢社领导和战友们又给了我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

  今年9月,我社10位第一批来社的老党员、老编辑和老出版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我们之所以要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是因为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我国在新冠肺炎爆发的世界难题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一心与病魔搏斗,取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重大胜利,我国的经济得到了强劲的复苏与发展。同时,人教社作为基础教育教材编辑出版的国家队、主力军,70年来先后编写了11套全国通用中小学教材,发行量达750亿册,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仅有的!还有,我们退休后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所有这一切,让我们感到万分的喜悦,就很想把我们对基础教育教材编写编辑工作的思考与建议,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一个汇报。

  我们都是耄耋老人了,原来从没想过在这有生之年会鼓起勇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更加万万没有想到我们9月份给他写的信,他在运筹帷幄国内外大事、日理万机的繁忙中,竟然在11月29日就给我们回信了,这是令人万分激动的国家大事啊!我清楚地记得,11月29日下午4点多,社里党群工作部的同志突然电话告我,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和人教社的领导同志要来看望我。当时,我正在写稿子,心里有点儿纳闷儿,但也没多想。6点多钟了,两位领导长途跋涉来到我家,刚刚落座就告诉我:“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了!”说真的,我万万没想到,我在脑海中日日夜夜想念的、盼望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竟成为了现实,真是梦想成真了。当时我真是激动万分、不能自已。我热泪盈眶,喜极而泣!同时,使劲儿地鼓掌,可以说是手舞足蹈吧!我当时就对冯云生董事长和黄强社长说:“这是我此生最最激动的大事!我太幸福了!”我的战友们一定也是万分激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70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谨向你们和全社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这是对我社全体员工的深切关怀、鼓励,我们衷心感谢习近平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他对我们提出了更高更严的教材编研出版要求,并且寄予殷切的希望,我们感到备受鼓舞和鞭策!

  我们虽然年事已高,退休多年,但我们为党的教育事业中的教材建设工作作贡献的初心未变、志向未变。我们定将“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这是人教人终身的使命!我们也定要继续发挥余热,再作贡献、再立新功。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谢谢大家!

  退休干部叶佩珉

  2020.12.14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