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元军:努力开创新时代教材出版发行工作新局面

  
2021-05-2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70周年之际,给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材出版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既是对人教人的激励,也是对全国教育出版人的激励,为我们做好教育出版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和理论支撑,必将对全国教育出版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坚持以教材出版发行工作的高标高效高质量,以文化国企之责、服务使命之责,扛稳了政治责任,服务好河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精神指引,中原出版传媒集团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教导,坚定不移地打造“文化出版集团”和“教育出版集团”。重视“两个集团”的共同发展和建设。实事求是来讲,目前,出版领域存在着一种倾向,就是大部分精力花费在一般图书上,一般图书相关的奖励措施比较多。从我们内部来说,对于教育出版方面的激励手段、评奖项目,关注重视不够。我们学习了总书记给人教社的回信内容精神后,坚定了打造“两个集团”,即“文化出版集团”和“教育出版集团”,扛稳两个主业主责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材工作,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教材编研出版选用政策,为我们发展教材事业、打造教育出版集团提供了政策依据,指明了方向。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从出台教材教辅管控工作办法、市场推广奖惩办法和教育类出版物奖励办法入手,对出版、销售、服务等各环节进行制度管控、资源统筹、项目优化,有力促进了教材、教辅产品的存量稳定和增量提升。2020年,我们代理或本版的教材、评议教辅、非评议教辅、电教教材产品在全省教材市场中均实现了明显增长,旗下部分出版社的教材已经走向全国市场,教育出版集团打造初见成效。

  二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教导,坚定不移地筑牢教材意识形态主阵地。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立足中原大地,致力于传播中原文脉、黄河文明、中华文化,同时肩负着确保全省中小学教材安全、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是河南省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主力军,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总要求,积极主动地守好教材意识形态主阵地,全力提供最优质、最全面、最系统、全方位的教材产品服务,确保充分发挥教材、教辅产品的正向引导作用,做好全省青少年学生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的引路人。以努力担当全省公共文化和公共教育内容的运营商为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党管出版、党管教材,坚持“四家办社”,即政治家办社、出版家办社、企业家办社、实干家办社,让教材出版事业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三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的教导,坚定不移地推动教材出版工作在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中强起来。自觉担当,积极作为,在改革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高质量发展,积极顺应网络教育、在线教育、数字教育发展趋势,打造基于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现代融媒出版开放平台,推进数字教育出版,推进构建纸数并存、音视同行、网端一体、多介呈现、融合发展的立体化、数字化教育产品体系。按照“建平台、定标准、集数据、推共享、重应用”的思路,建设运营“教育大数据超算中心”,通过建立数据资源归集、治理、共享、开放、交换、应用、安全等规范体系,盘活“数字教材应用云平台”“大象课堂融媒教育云平台”等大批量、高质量、实时性“活”数据的源头活水,构建多批次、多学科、多模块数据库,打造全省规范统一、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教育信息化服务系统,为我们准确了解学校、师生和家长需求,供给个性化、精准化、定制化教育产品和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撑。

  四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教导,坚定不移为打造“教育出版强国”努力奋斗。坚持深耕精耕主业,做强做优教育出版,启动“‘教育强国’教材教辅精品研发出版工程”,继续加强与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战略合作,打造优质的教育内容研发生产商。同步加强政策性和市场化教育产品研发,打造幼儿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及研学类教材教辅产品体系,实现教育产品的精准出版、精细出版、精品出版。2020年,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旗下大象出版社、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29种高教、职教与继续教育类教材入选首届全省教材建设奖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拟奖励推荐名单,河南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被评为首届全省教材建设先进集体,中原农民出版社4种图书获得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优秀教材奖,教材开发推广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尽管在教育出版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同国内先进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出版数量、种类、内容上还要继续追赶,我们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总要求,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围绕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不断推出满足学生、家长、教师、教育行政管理者等不同用户对象需求的教育用书和读本,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努力推出一批专业化的学科用书,以及内容丰富的传统文化读本和各种研学读本,为打造“教育强国”“教育出版强国”作出中原出版人的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1年5月20日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