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出版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接续奋斗

  
2020-12-01

高教社召开党委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精神


  12月1日,高教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精神。

  社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在会前认真学习的基础上,逐一谈了学习体会。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建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人教社老同志回信,充分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浓情关怀、体现了对教材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殷切期望。这封回信不止是写给人教社老同志的,也是写给全体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工作者的,更是写给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是对教育出版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激励和鞭策。

  会议强调,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内涵丰富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今后教材编研和出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社员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是全面部署,广泛动员。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回信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积极作为,乘势而上,不断推动教育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发挥高教社教育出版前沿阵地的重要作用,不断思考谋划全格局全方位育人新模式。三是广泛宣传,凝心聚力。要在我社各种网络平台及时反映全社干部职工学习贯彻情况,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做好教育出版工作,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多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力作,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教育强国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层党员干部 坚守教育阵地

  张江艺|社党委委员  大学生在线主任兼思政工作部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品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重要论述,是对教材本质、教材内涵、教材作用的新的重大论断,为我国教材建设、教育出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教育出版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更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出版一本本精品教材体现我们的责任担当,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教育强国奋发有为、作出贡献。

  阳化冰|社党委委员  理科事业部主任

  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的回信,是对教材战线的巨大鼓励,对教材建设和教育出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回信强调要“用心”打造精品教材,我们作为教材出版人一定更加自觉地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带着对教育事业、出版事业的感情,用心用情出版更多更好的教材。

  迟宝东|文科事业部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出版工作的重视与期待。作为教育出版战线上的一员,我们备受鼓舞。教育出版的初心和使命正是要凝聚作者、编辑的智慧和力量,打造出新时代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将在高等文科出版领域的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凝聚共识,奋发有为,继续全力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编辑出版和推广使用工作,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解读中国实践、发展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发挥好教育出版人应有的光和热。

  于晓宁|中职事业一部主任

  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对教材在立德树人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做了全新阐释。在人教社建社70周年之际,总书记表达了对一线的教材出版工作者的亲切慰问和殷切期待。这封信言简义丰,读后令人倍感激动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并贯彻落实到中职“三科”统编教材出版工作中。

  肖  琼|外语事业部主任

  作为教育出版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我既兴奋激动、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之梦,人才为魂。我将立足自己的本岗工作,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外语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中西文化比较,让学习者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坚定文化自信,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参与全球治理的国际化人才贡献力量。

  文  娟|数字资源部主任

  一纸、一信、一寄望。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教材这一国家事权的高度重视,传达了对教材出版工作的深切关注,蕴含着对教材编辑的亲切关怀。作为教材出版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从视频公开课上线到数字教材研发,我们在中宣部、教育部的领导下,致力于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学资源研发,以新媒体新技术助力教材出版。总书记的回信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我们将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不负总书记重托,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教材出版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查朱和|思政事业部副主任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倍感亲切,深受感动。这封回信言简意赅、思想深刻,指明了教育出版行业的目标任务、根本遵循和重要使命。作为一名老编辑,我们应深刻认识教材建设事关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必须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把推出精品教材与培养时代新人贯穿编辑出版工作始终。

青年团员干部 传承教育使命

  夏  雨|社团委书记  马甸综合团支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为教材工作指明了政治方向,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教育出版一线工作者,要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好底线、守牢阵地、守正创新。要身体力行将“培根铸魂、启智增慧”贯穿工作全过程,立足百年树人之长远,俯身夯实育人之根基。以奋进书写青春,以青春积蓄力量,肩负起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李  森|社团委副书记  外语2团支部

  认真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作为同在教育出版工作战线上战斗的光荣一兵,我倍感激动,备受鼓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信中所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始终坚守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一系列重大出版物的研发出版工作中,发扬传统、勇于创新,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更好的贡献。

  廖倩雯|社团委副书记  文科团支部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辈们筚路蓝缕,践义成仁,坚守价值追求和文化品质;作为新一代教育出版人,也必将承继其志,燃灯前行。通过努力加强自身思想淬炼、增进政治历练、丰富实践锻炼、提升专业训练,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把握,从思想、理论上理解教育报国初心;从内容、实践上阐释立德树人使命,使自身政治品格、思想素质和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锻造和提升,成为推动教育强国建设的中坚力量。

  沈晚晴|社团委委员  理科团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我国的教材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教育出版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教材出版工作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质量意识,提升研发水平,用心打造精品教材,更好地适应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知识能力过硬的高素质人才,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郭  辰|社团委委员  人文学术团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们的回信中,对教材建设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感慨之余,细细体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与我社秉承的“植根教育、弘扬学术、繁荣文化、服务社会”的宗旨是相通的。作为一线教育出版人,我振奋于总书记对教育出版工作的高度认可,我们与有荣焉;振奋于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满怀深情,他多次强调应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振奋于在回信中看到教育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努力做到“两个着力”,即:着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着力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前沿科研成果,为教育出版事业发展接续奋斗!

  张  宸|在线思政团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中,肯定了他们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能与这些老同志成为同行,我荣幸之至,更备受鼓舞。作为高教社中国大学生在线的一名年轻编辑,作为网络思政教育工作者,我深知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担当在行。我要学习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工匠精神和奉献精神,带着乘风破浪的勇气,一步一步踏实前行。尽精微,才能致广大,我愿努力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传递奋斗力量,守护教育荣光!

  冯  伟|畅想数字2团支部书记

  教材能带领知识跨越山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点明了“培根铸魂,启智增慧”这一重大责任、光荣使命、立身之本。我将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打造精品教材,为求学人铺筑坦途,为新时代培育栋梁之材!

  周  睿|教师教育与考试团支部书记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我深切体会到教育出版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我们不仅要植根服务教育,在出精品、育人才上有所作为,更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把好意识形态关,坚持弘扬正能量,做思想上的引领者,向读者展示教育出版国家队形象。

来源: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年12月1日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