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引发强烈反响

  
2020-12-09

  1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的回信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和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引发强烈反响。当天,人民教育出版社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及时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要求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相结合。

  11月30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人教社 供图

  12月1日,是人民教育出版社70岁生日。这封振奋人心的回信,也是一份特殊而珍贵的“礼物”,深深鼓舞和激励着人教社及中教集团员工。

  老同志感动

  不负期望 人教经验代代传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称的老同志是人教社部分老党员、老编辑、老出版人,他们都是上世纪50年代按照党中央的指示投身教材工作的,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也已86岁。

  老同志刘国正说,之前有毛主席为人教社题写社名、小平同志题写课程教材研究所所名,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回信,作为在人教社工作一辈子的老人,非常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提出的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为人教社指明了努力方向。

  老同志李培实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回信了,太振奋人心了。要谨记总书记教导,多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老同志叶佩珉说,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是使命,也是责任。作为老同志,定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将自己在教材编研出版工作中的经验传授给年青一代,以共同接续奋斗,推动我国教育出版事业在新时代取得新辉煌。

  老同志董振邦说,感谢总书记回信,人教社一定不负总书记期望和嘱托,在新时代更上一层楼。

  老同志刘承汉、孙全洁夫妇说,总书记的回信对人教社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这对教材和出版界都是极大鼓舞,对人教社今后的发展有重大意义,一定会好好学习、认真贯彻。

  老同志寿纪瑜说,总书记的回信既有对人教社过去的肯定,又有对将来的殷切期望,一定要好好学习贯彻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把人教社建设得更好。

  老同志梁俊英说,感谢总书记对人教社的关心、祝贺和期望。

  老同志翟保箴说,希望社里将总书记的回信保存好,世代传承下去。

  老同志葛美英说,总书记重要回信饱含着党中央对中国教育出版事业的殷切期望,非常感谢,非常感动!作为老同志,要“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社”,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站好最后一班岗。

  人教社振奋

  改革创新 接续编写出版更多精品教材

  70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主持或参与拟定了历次中小学各科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承担了国家统编三科教材(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的编辑出版任务;根据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先后研究、编写、出版了11套全国通用中小学教材;累计出版各类出版物7万余种,发行量逾750亿册。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表示,人教社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编研一体、工匠精神等优良传统,并在教材内容、形式、传播方式上不断创新,特别是在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传统教育与在线教育的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为建设教育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人教社总编辑郭戈说,一部人教社史,半部新中国教材史。人教社编写出版的教材和图书影响了几代学子,惠及广大师生和教育工作者,为促进我国教育发展、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合格公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重要载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教社综合文科室主任富兵说,渗透在字里行间的殷殷嘱托,让大家深感使命在肩,责任之重。人教社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研究基地办公室副主任刘翠航说,绝不辜负总书记的重托,教导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启智增慧,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的一代栋梁。

  人教社科研部主任任长松说,一定会更加忘我奋斗,更加深入地改革创新,以更高的质量、更高的水平,做好“编研出版”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处细节。

  人教社思想政治编辑室主任张天宝说,将按照总书记回信要求,再接再厉,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心打造思政课精品教材,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人教社历史编辑室主任李卿说,历史编辑室承担了国家统编中学历史教材、澳门中学历史教材、特教教材等的研究编写和编辑工作。大家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希望,践行编书育人的初心使命。

  人教社小学语文编辑室主任徐轶说,将继续发挥小学语文的独特学科价值,不断提升孩子们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水平,塑造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让他们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未来建设祖国的中坚力量。

  编写优质教材是一代代人教社出版人的初心和追求。人教社生物编辑室高级编辑林青说,作为年轻的教材编辑,将秉持老一辈出版人的踏实作风,铭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源源不断地创造教材“活水”。人教社中学语文编辑室高级编辑陈恒舒说,作为人教社年轻一辈,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和发扬人教社的优良传统,在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的道路上奋然前行。人教社统编教材三科办副主任牛瑞雪说,要继承老一辈教材出版人敬业严谨、团结创新的优良传统,系统整理教材编研出版经验,为开拓创新教材建设新局面,更好服务于全面发展育人目标而奋勇拼搏。

  中教集团鼓舞

  牢记教诲 逐梦教育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的员工备受鼓舞。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说,总书记的回信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必将对推动新时代教材建设和教育出版工作产生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将“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作为“十四五”时期的核心任务,加快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出版传媒企业,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殷忠民说,70年来,在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的重视和关心下,我国教育出版事业不断发展繁荣,成为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一代又一代人的健康成长作出了贡献。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将不辜负总书记期望,继承优良传统,继续努力奋斗,扎扎实实做好教材出版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教育服务、为师生服务。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宋永刚说,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焕发了教育出版工作者打造精品教材、为立德树人和建设教育强国建功立业的激情。要进一步坚守出版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调动发挥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和改进教材编、研、用各环节工作,以优良的产品和服务为高质量教育添砖加瓦。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语文出版社社长谷新矿说,将不断对照总书记要求,认真查找差距,补齐短板,用心打造精品教材,用心服务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发挥好教育出版“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中教华影电影院线公司董事长于春迟说,要以媒体融合发展国家战略为契机,努力探索全媒体育人的新方法、新平台、新手段,推动“三进”工作取得实效和实践创新。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说,将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做好教育出版工作,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力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多更大的新贡献。

  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主任迟宝东说,将全力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编辑出版和推广使用工作,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解读中国实践、发展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中发挥好教育出版人应有的光和热。

  语文出版社职教编辑部编辑许雪松说,书中天地阔,笔下日月长。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认认真真做好这份平凡而又非凡的工作。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