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教版中小学教材印制质量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3-05-29

  提高政治站位 推动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

  2023年人教版中小学教材印制质量工作会议5月26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教材印制质量”为主题,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山东出版集团协办。

  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袁亚平,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二级巡视员路洲,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绍敏,山东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刚,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印制部主任王军科,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教版教材代理单位、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人教社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质检专家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人教社副社长付天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袁亚平在讲话中指出,要站在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的高度看待教材质量管理,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教材编印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提升教材质量整体水平;合力共举推动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对教材建设的全面领导,精进教材质量管理效能,增强教材质量管理合力。

  路洲结合当前中小学教材印制质量的形势与政策,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印刷复制质量管理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落实重点任务并加强人才建设。

  丁绍敏表示,教材体现着国家意志、关系到文化安全,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教材出版印制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守深耕教材“责任田”,持续做好教材出版印制发行工作,为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教社一向重视教材的印制质量,出台了系列印制管理办法,并通过巡检、信息公示、专项评比、高峰期周报质检情况、各地监督员跟踪等方式,促进和保证印制质量。

  会议召开前夕,人教社组织进行了第42次人教版中小学教材印装质量检测,来自全国各地的33位质检专家,从专业角度对参加检测的1800余册2022秋、2023春教材样书进行印装质量检测。

  7家单位在第42次人教版中小学教材印装质量检测中获奖。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出版中心分公司获得第一名,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教材中心、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材中心获得第二名,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社公司、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教材出版中心、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教材有限公司、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第三名。 

  第42次人教版中小学教材印装质量检测复审组组长裴桂波介绍,从本次检测结果看,人教版教材总体印装质量保持稳定,仍然在较好水平,无论是统编教材还是其他教材,质量都有所提升。

  “教材的高质量,体现在研究、编写、编辑、印制、发行和培训服务整个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中。”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说,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教材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教材印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以高度的责任担当、严谨的职业精神、有力的保障措施,严把教材印制质量关;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技术引领,凝聚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提升教材印制质量。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