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评奖结果正式公布!人教社荣获4个奖项

  
2023-04-25

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4月24日,中国出版协会发出《关于公布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奖结果的通知》,正式公布了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奖结果。(报道链接)《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丛书》等100种图书荣获图书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等3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荣获音像电子出版物奖,《构建全媒体出版格局的发展策略研究》等30篇论文荣获出版科研论文奖。此外,99种图书、8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荣获提名奖。人民教育出版社共有4种送选出版物获得奖项。

  人教电音社申报的《书法名家写经典》《重器铸梦——探秘中国大科学装置》分别荣获音像出版物奖和电子出版物奖,《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荣获音像出版物提名奖。教育理论编辑室编辑的《陶行知年谱长编》荣获图书提名奖。

一、音像出版物奖

《书法名家写经典》

  《书法名家写经典》作为教育部、国家语委重大项目“中华经典资源库”的建设成果之一,用系列视频形式展现经典妙义、汉字魅力、书法神韵、名家风范。视频内容汇集15位当代书法名家,分别运用篆、隶、楷、行、草五种书法艺术主要书体进行书法创作,书写内容选自中国古代经典要籍和历代诗文名篇。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42幅优秀书法作品的创作过程,通过访谈展现每位书法家对作品整体布局和细节处理的构思把握,传达他们对文化经典和书法艺术的认识与理解,展现当代中国书法的艺术水准和审美特征。

二、电子出版物奖

《重器铸梦——探秘中国大科学装置》

  《重器铸梦——探秘中国大科学装置》选择我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等十个大科学装置,各通过一段视频,总体介绍科学目标、结构与原理、科研成果等相关信息;使用3D引擎制作,通过视频、VR虚拟现实、二维三维动画等多媒体手段,普及相关知识背景,探索大科学装置的主体结构和基本工作原理;以时间轴的顺序,介绍相关学科理论发展轨迹与我国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历程。该作品以高质量的内容、创新的技术、跨媒体的特点、原理性的解读,在电子出版与数字出版领域均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三、图书提名奖

《陶行知年谱长编》(4卷)

  陶行知是我国近现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怀着教育救国的理想,积极探索,构建了以生活教育为核心的独树一帜的教育理论体系,尤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等创造性思想而闻名海内外。

  本书以编年体形式重现了陶行知五十五年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全面记录了其生平、事业、著述和思想轨迹,重点呈现了其从事中国教育改造事业的时代背景、先进事迹和献身精神,并附录了陶行知去世之后有关他的学术活动大事。

  本书是新时代陶行知年谱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为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学习、研究和实践陶行知丰富多彩的文教活动和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参照和智慧借鉴。

四、音像出版物提名奖

《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

  《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是积极响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资源建设项目,通过开展中华经典诗词诵读、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引领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

  为便于青少年读者知道“读什么”“怎么读”,音频内容上精选自先秦至清朝历代经典诗词并进行科学分级,与统编语文教材配套,涵盖了教材中的诗词并有所扩展。有助于读者感知和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真谛,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扎根于他们的心田,坚定文化自信。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