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世界读书日,人教社在行动——2023青少年阅读主题活动走进海南省三沙市

  
2023-04-21

  4月18日,为了迎接第28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公司举办的2023青少年阅读主题活动在祖国最南端的城市——海南省三沙市举行。本次活动是第十五届海南书香节“共沐书香 阅享成长”——2023年青少年阅读系列活动之一。著名作家梁衡,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纪委书记蒋琦,海南凤凰新华公司、人教社教材中心、媒体宣传部等负责人参加活动。

  黄强表示,此次特别策划的阅读公益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积极响应教育部等八部门启动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帮助改善海防前线军民和青少年的阅读环境,通过走进学校、走进军营、赠阅图书、作家与读者面对面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美丽的三沙永兴岛增添几分浓浓的书香,与当地军民共同营造校园内外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播撒下阅读的种子。

 

  人教社向祖国最南端的学校——三沙市永兴学校赠送了500多种主题读物和儿童绘本图书,作为“世界读书日”最珍贵的礼物。三沙永兴学校于2015年投入使用,是一所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成人继续教育、职业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学校,服务于全岛军警民各级各类教育需求。学校目前开展幼儿园到小学3年级教育,在校学生34人。受人教社的邀请,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著名作家、学者梁衡也来到永兴学校,与小学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梁衡高度赞扬了同学们不畏艰苦跟随父母驻守海防前线的奉献精神,他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成长过程和创作经验勉励孩子们要培养广泛的阅读兴趣,让阅读成为自己终生的朋友和习惯。永兴学校的师生们见到仰慕已久的课文作家来到偏远海岛,来到自己身边,都非常激动,踊跃地与梁老师交流自己的阅读心得、教学体会。

 

  同日,“三沙人教阅读专区”在我国最南端的新华书店——三沙凤凰新华永兴书屋成功落地。该书屋是由海南凤凰新华公司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联合在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面积370平方米,图书将近3000种,一万余册,涵盖党政读物、经济管理、传统文化、哲学、历史、军事、法律、文学、科技生活、少儿读物、海南本土文化等领域,为丰富岛上军警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此次人教阅读专区的建立,人教社将持续给驻岛官兵和岛上居民们赠阅丰富精彩的人教好书。一方面能让岛上军民进一步体验到阅读的乐趣,增强阅读氛围,另一方面能提供参与阅读,推广阅读的途径,推进书香军营建设,成为驻岛官兵及居民们心灵的后花园。

 

  此前的4月17日,人教社与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阅读活动”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举行,为学生们开展了生动的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并向该校赠送“中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丛书、红色主题出版物和优秀阅读类图书。


中央电视台4月20日《新闻联播》报道此次活动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