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两种教育图书入选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

  
2022-11-21

  2022年11月1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官网发布《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公告》。除文史等类图书外,全国各出版社共有8种教育类图书入选,人教社教育理论编辑室编辑的《教育立命之道与中华文化复兴》《陶行知大传:一位文化巨人的四个世界》榜上有名。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项目资助文版以英文、法文、俄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等五种为主,德文、日文、韩文等文版侧重于资助中外学界共同认可的名家经典,其他文版主要侧重服务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各国互利共赢事业。申报成果形式以单本学术专著、学术期刊为主,少量高质量的专题论文集也可申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自2010年设立以来,资助了诸多我国现当代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近现代以来的名家经典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的翻译出版,推动了诸多中国的学术著作的外文版走向世界。

入选书目介绍

 

  郭齐家著:《教育立命之道与中华文化复兴》,人民教育出版社2017年10月第1版。责任编辑:冯卫斌

 

  《教育立命之道与中华文化复兴》是我国当代教育名家、著名教育史学家郭齐家教授数十年来从事教育史学科教学和研究成果的荟萃,内容涉及作者对我国教育思想流派和著名教育家教育思想与实践的研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等等,从整体上构成了既深探邃古又关照当下的一以贯之的系统。

  周洪宇著:《陶行知大传:一位文化巨人的四个世界》(上下卷),人民教育出版社2016年1月第1版。责任编辑:冯卫斌。

  《陶行知大传:一位文化巨人的四个世界》独辟蹊径,站在时代的高度,从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新颖的文化角度,把陶行知一生的活动和事迹划分为生活世界、精神世界、创造世界和接受世界,充分反映了陶行知对中国乃至世界文化教育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所产生的积极影响,首次将陶行知定位为“20世纪综合性的文化巨人”。本书既是一部有深度的学术专著,也是一部有新意的人物评传。本书作者周洪宇为当代教育名家、著名陶研专家。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