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荣获“文著协2021年度十大使用者”之首

  
2022-04-30

  2022年4月26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在线举办了《2021年度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排行榜暨2021年度年报发布会》,会上公布了2021年度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家、十大使用者和最受欢迎的十大作品排行榜。其中,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荣获“文著协2021年度十大使用者”之首。

 

  人教社在版权管理和服务方面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为了满足包括教材、教辅和其他出版物在内的人教版产品对他人版权资源的需求,人教社在版权与对外交流合作部设立专职人员负责相关工作,包括与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接洽法定许可事宜,与著作权人签署合同并跟进合同的履行,对内则负责与各编辑部门保持沟通,及时获取使用信息并联系版权许可使用,并通过SAP系统进行合同签署和报酬支付,对版权合同进行日常管理。


2009年人教社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签约仪式

  文著协是我国唯一的文字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负责全国教材和报刊“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工作的唯一法定机构。对于人教社暂时无法联系到的作者或者已经将著作权授权给文著协的作者,人教社根据《著作权法》和《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的相关规定,积极寻求文著协的协助,按照法定许可或者通过文著协取得作者的授权使用文字作品。人教社与文著协的合作时间已经达10余个年头,长期保持良好沟通和交流,每年及时足额将教科书及部分教辅作品选文的著作权使用费交由文著协转付。


2019年前往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就教科书法定许可等问题进行沟通

  2022年底前,人教社将启用版权信息管理系统,对人教社出版物进行版权信息的数字化、系统化管理。其中,系统将实现对需要由文著协转付的文字作品进行归集汇总,人教社与文著协的合作将迈上数字化管理的新台阶。


2021年6月,人教社版权与对外交流合作部党支部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就业务合作进行研讨

  13年来,以文著协为代表的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对人教社使用他人版权资源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双方的合作已从法定许可领域拓展到许可使用领域,合作的方式也越来越丰富,理解与信任不断增强。各集体管理组织,为人教社以教材为核心的编写出版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版权后盾。


2021年9月,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老师等一行参观人教社展位

  在版权事业上,我们将继续与文著协等集体管理组织携手共进,一路同行。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