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发布,人教社荣获多项奖项

  
2021-07-30

  7月29日,中宣部在京召开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会,对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荣誉奖,图书奖,期刊奖,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印刷复制奖,装帧设计奖的123种出版物、50家先进出版单位和69名优秀出版人物进行了表彰。

  人民教育出版社荣获多项奖项。其中,人民教育出版社获“先进出版单位奖”,《重器铸梦——探秘中国大科学装置》、“人教数字教材”分别荣获“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声声入耳——少儿学国学系列》、人教版普通高中教科书(必修)分别获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提名奖”、“装帧设计奖提名奖”。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郑旺全(右一)上台领奖

先进出版单位奖

  人民教育出版社(简称“人教社”)成立于1950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专业教育出版社。成立70年来,人教社作为基础教育教材编研出版的国家队、主力军,先后研究、编写、出版了11套全国通用中小学教材,累计出版各类出版物7万余种,发行量逾750亿册。2020年人教社成立70周年社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回信,高度肯定人教社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殷切期望人教社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建社以来,人教社立足教材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实施中小学教材“铸魂工程”。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教社积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积极推进主题出版。

  人教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彰显国企担当。人教社坚持深化改革,加强经营管理,注重人才培养,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70年来,人教社荣获多项大奖,出版物多次入选重点出版项目,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

  《重器铸梦——探秘中国大科学装置》,选择我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十个大科学装置,每个科学装置通过一段视频,总体介绍大科学装置的科学目标、结构与原理、取得的科研成果等相关的信息;在读者对大科学装置有了基本了解之后,使用VR(虚拟现实)、二维和三维动画、图片、文字等多媒体手段,普及相关的知识背景,对大科学装置的主要部件进行详细说明和分析,探索大科学装置的基本工作原理、重要成果等;以时间轴的顺序,配合文字、图片形式,介绍与大科学装置相关的学科理论发展轨迹、我国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历程。通过光盘介质与线上VR展示,带领读者全方位体验“高端科普”的魅力,领略改革开放以来科技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

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

  人教数字教材是面向中小学师生,依据国家课程标准,以人教版纸质教材为蓝本,针对信息化环境中教与学的新需求,以提高教学和学习效果,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融教材、数字资源、学科工具、应用数据于一体的立体化教材。  

  人教数字教材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发挥着“基础资源、基础应用、基础连接、基础服务”的作用,自2013年起,人教数字教材相关工作连续多年被列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

  人教数字教材自面世以来,根据用户需求和市场反馈,不断迭代升级,完善产品功能和服务,现已推出三代产品,覆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数千万师生,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

产品课堂应用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人教社及其所属人教数字公司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相关部署,向湖北省师生捐赠价值2.1亿元人教数字教材(经第三方评估),获得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媒体的广泛报道,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人教数字教材不断得到行业认可,入围了国家新闻出版署“2019年度数字出版精品”榜单,先后荣获第八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数字出版·优秀品牌”奖、第2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金奖产品”、第四届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出版融合创新优秀案例暨出版智库推优”等多项荣誉。

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提名奖

  《声声入耳——少儿学国学系列》以关注当代少儿身心成长为核心,古为今用、礼乐兼修、知行合一,包含丰富的经、史、子、集等国学知识,及多彩的衣、食、住、行等传统文化,通过生动的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他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运用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认识国学价值,增进国学兴趣,提高国学素养。具体分为三个专题:

  《声声入耳——有趣的传统文化知识》,共8张CD。

  《声声入耳——给孩子的传统美德故事》,共7张CD。

  《声声入耳——给孩子讲中国古典文学》,共7张CD。

  除CD外,全部音频还将在自有平台“人教易视听”上线,读者可以下载APP在手机上随时随地聆听学习。

装帧设计奖提名奖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