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童书《中国童谣翻翻乐》获评2022年度“最美的书”

  
2022-11-10

  2022年度“最美的书”(曾用名:“中国最美的书”)共评出23家出版单位的25种图书,该奖项由资深书籍设计师和出版人组成的专家评委会对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260件作品进行严格评审,通过多轮评分,最终产生25件获奖作品。


2022年度“最美的书”评委合影

  前排从左往右:

  龚海燕、陈楠、祝君波、洪卫、张悟静、梅数植

  后排从左往右:

  孙浚良、张国伟、姜嵩


2022年度“最美的书”获奖作品

  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童谣翻翻乐》位列其中。

《中国童谣翻翻乐》(全十册)

  人民教育出版社

  ISBN: 9787107325380

  书籍设计:友雅(李让)

  获奖评语:十首童谣,十种表现,既统一又个性突显,妙趣横生。每本书的立体呈现、图画表现、体量及纸张均不相同。具体的物化呈现方式包含纸张模切、透叠、折叠、拉伸及弹跳等,并通过不同的纸张(如彩色纸、纹理纸、白纸等)和不同风格的插图(如抽象、具象、写实、夸张等)去表现、传达童谣的内容和意境,让读者感受翻阅的乐趣,获得多方位的阅读体验。此书虽是儿童读物,但也适合成人阅读。

《正月梅花香又香》

传统童谣   时序歌

 

《小猴子搭戏台子》

夏晓红/文   字头歌

《虎和兔》

传统童谣   绕口令

《孙悟空打妖怪》

樊家信/文  连锁调

《过了腊八就是年》

传统童谣   忆旧歌

《什么尖尖尖上天》

传统童谣  问答歌

《弟弟有片小果园》

金波/文  连锁调

《白云变变变》

朱效文/文   游戏歌

《一对蝈蝈吹牛皮》

传统童谣 故事歌

《一园青菜成了精》

传统童谣 故事歌

 

全书策划缘起

  童谣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孩子最早接触的文学样式。

  纵观当前国内出版的童谣类图书,大多都是一首童谣搭配一幅插图的童谣集(或称“儿歌集”)。如何打破这种单一、固化的呈现模式,将“静态”童谣转化为能够满足儿童多元化阅读需求的当代绘本?如何让中国童谣以全新姿态走入大众视野?

  为此,我们精心策划了这套“中国童谣翻翻乐”,尝试将童谣与立体书进行有机结合,以期借助立体书多元化的创意表现及游戏化的“动态”优势,为童谣这一古老的文学体裁注入全新的阅读体验。

  全书依据童谣的八种主要类别——时序歌、忆旧歌、字头歌、问答歌、故事歌、连锁调、游戏歌、绕口令,精选十首中国传统童谣和当代童谣,特邀优秀青年书籍设计师友雅担任全书设计和绘画工作。

  由于每首童谣的风格不尽相同,因此在不失套书一致性的同时,尽量赋予每本书不同的个性。每本书的立体呈现、图画表现、体量及纸张均不相同。

  因制作工艺复杂,《中国童谣翻翻乐》(全十册)目前还在印装中,预计于12月上市。届时,“人民教育出版社”微信公号将会第一时间发布,敬请期待。

  早在五年前,人教社出版的《炫彩童年:中国百年童书精品图鉴》即荣获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

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

  《炫彩童年:中国百年童书精品图鉴》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张志奇工作室设计

  评委点评:本书收录了一个世纪中孩子看的书,全面宏观,包含各种形式,各个时代,清晰体现了儿童教育的脉络传承。版面很大气,版式排列大方,颇具历史感,很珍贵。书中提到的每一本童书都恰与本书的书芯重合,设计者很用心。书后所附的统计年表很用心,具学术研究的参考价值;多个图表形式,为童书出版的多种信息做出了完备的阐释。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