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出版社入选2021年度国家出版融合发展示范旗舰单位

  
2021-10-22

  2021年10月21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发布《关于公布出版融合发展工程2021年度入选项目和单位的通知》,公布了出版融合发展工程2021年度入选项目和单位。其中,人民教育出版社成功入选出版融合旗舰单位。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国家新闻出版署自2021年5月起组织实施出版融合发展工程。该工程是推动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的一项系统工程,今后将持续拓展深化,推动出版业抓住“十四五”时期发展机遇,准确把握出版融合发展方向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聚焦精品内容生产,进一步打造示范企业,进一步形成融合发展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数字精神食粮,为建设文化强国、出版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1999年起,人民教育出版社不断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出版融合发展之路,产品从最初的录音带、录像带、投影片,到音视频、多媒体光盘,再到网络版、移动端数字出版物,围绕中小学教材逐步打造立体化配套资源产品体系。目前,已研发数字产品30余个品种,内容涵盖中小学全学科全学段,在出版融合发展上基本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的整体规模。在科研工作方面,人教社以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人教社)重点实验室”和“数字教育出版技术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为平台,积极组织参与国家重点课题,并于2020年底完成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数字教材术语》等6项标准的研制工作。深度融合发展是“十四五”时期人教社的重点发展战略之一。

 

  人教社在出版融合相关业务上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其中,以展现、阐释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频资源建设项目“中华经典资源库”和“人教数字教材”连续多年被列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目前“中华经典资源库”已开展第七期的建设工作,“人教数字教材”经过不断的迭代升级已发展到第三代;“人教网”“教师网络培训和服务平台”等平台服务类产品在国家统编三科教材的全国全员培训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用大数据、AR等新兴技术的移动类产品主要包括集合了优质教学资源的“人教易视听”APP、利用AR技术研发的“PEP小学英语AR版”、利用语音评测技术的“人教口语”和“人教点读”APP等,这些产品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考验已在功能和形态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以“人教教材培训”、“人民教育出版社”为主的新媒体公众号也取得了突出成绩,总用户量突破600万,已成为我国教育出版界影响力最大的新媒体矩阵。此外,人教社积极开拓智能教学硬件领域,配合人教版教材研发的“人教畅读”智能点读笔和“人教PAD”等产品为中小学师生提供了智能教学软硬件一体化服务。

  与此同时,人教社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奉献教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教社在延期开学期间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系列教学资源和支持服务。免费为广大中小学师生提供2020年春季学期使用的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学段的教材和教师用书的电子版共计20个学科600余品种,同时免费开放“人教点读” “人教口语” “同步学”等优质资源。这些切实举措及时解决了全国近1.8亿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燃眉之急,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教社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52个未摘帽国家级贫困县、滇西地区、以及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捐赠资金、图书和数字资源价值超过4500万元。

 

  教育出版在传统出版领域中占据着主要地位,人教社在出版融合发展道路上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行业示范推广起着重要的作用。未来,人教社将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的回信精神,将“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作为核心任务,进一步发挥好在教育出版领域中的引导示范作用,深度推动融合发展,不断扩大教育出版数字化发展新优势。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