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云教研”全年举办6期120讲,超过174万教师报名免费学习

  
2023-02-01

  为积极落实国家关于教育现代化要求,以及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关于积极探索基础教育领域在线教育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在线教育服务的内容质量、资源数量、服务水平的要求,2022年,人民教育出版社面向全国所有义教阶段各学科一线教师,举办以“相遇云端,教研同行”为主题的“人教云教研”系列网络教研活动。该活动邀请全国各学科的课标组专家、教材编者、教研员和一线优秀教师,从2022年5月开始,开展6期,每期20讲,每月不间断播出20天,全年120讲,超过174万名教师报名参加学习,覆盖全国30余个省级行政区。

  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创新培训模式。受疫情影响,线下培训活动开展困难,培训受众范围有限,为积极应对疫情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人教社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培训方式,创设了“人教云教研”一个全新的线上活动品牌,破解了疫情期间培训组织难、参与难的问题,极大扩大了培训对象的范围,使得全国一线教师都能同时获得优质培训资源。活动开展期间,许多学校都组织各学科教师定期收看学习,并在校内继续开展后续研修,引发了义教阶段教师间的“云端”学习热潮,发挥了强大的教研引领功能。

  深度融合教育信息化,助力教师成长。通过定期网络教研活动,有效加强了纸质教材与教育信息化教研教学的深度融合,为一线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和教研活动开展提供了常态化的稳定支持。参训教师们对于我社组织的教研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活动满足了广大教师对于教材培训的迫切需求,这种云端教研培训方式不仅方便而且新颖,为教师提供了能力提升的平台,同时也拓展了交流和研讨的途径。“人教云教研”在扩展教育资源、强化教师服务、促进教育转型上积极尝试,助力构建了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新格局。

  协同联动优服务,保障活动圆满开展。“人教云教研”由人教社教材事业部牵头组织,思想政治、小学语文等18个学科编辑室大力支持,精心设计培训课程邀请优秀专家参与活动,数字公司提供技术服务支持。此次教研活动各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纷纷将人教社的培训通知原文转发到各地市,各省出版集团协助扎实做好了组织落地工作。在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活动筹备和开展工作难度有所增加,各部门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共同保障了本次活动的圆满完成。

  2023年,人教社将继续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人教云教研”活动内容和方案,持续为广大教师服务。“人教云教研”所有活动内容,作为资源在“教师网络培训和服务平台”上长期免费供教师学习。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