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召开第十二套义教教材编写工作沟通会

  
2022-03-09

  2022年3月,人教社召开“第十二套义教教材编写工作沟通会”,会议由郭戈总编辑主持,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志刚、副总编辑杨刚、郑旺全、赵占良、张廷凯,相关学科编辑室以及总编室、三科办、科研部、基地办、出版部、设计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分理科、文科及三科统编教材三组进行。

  各学科编辑室围绕教材修订方案、队伍建设、编写进度、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汇报了本学科编研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各学科教材编写特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交流。各编辑室认真落实教育部教材局“义务教育教材修编预备会”和人教社“新时代精品教材推进研讨会”的相关部署,稳步推进教材编写工作。部分编辑室自 2019年起就开展了前期调研、课题研究等准备工作,2020年3月起陆续组建编写队伍、启动编写工作,目前多数编辑室已完成教材初稿的编写,正在对二稿、三稿进行打磨。三科办汇报了2月15日教材局召开的三科统编教材修订会议精神,三科统编教材将按照教材局制订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教材修订工作方案》开展工作,目前已在系统梳理读者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现行教材的分析报告,正在组建编委会、进一步研究确定教材修订方案。基地办已向教材局提交《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教学资源需求调查报告和现行《道德与法治》法治教育专册教师使用情况调查及修订建议。与会各部门围绕编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难点展开研讨,重点就编写人员资质、教材容量、教材使用评估报告及审查报告、试教试用及美术设计、课题申报等方面提出方案和建议,并就教材落实重大主题教育内容及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的设计等编写难点进行讨论。

  总编辑郭戈在讲话中总结并肯定了人教社自去年“新时代精品教材推进研讨会”以来第十二套义教教材的整体工作进展。他强调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央最新精神和课标要求,抓紧进度、稳步推进、紧密配合,用心打造精品教材。

  本次会议全面沟通了第十二套义教教材编写的整体情况,更加明确了工作计划和要求,布置了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有力推进第十二套义教教材编研出版工作。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