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成功举办

  
2023-08-27

  8月25日,“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召开。研讨会由人教社主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高校新闻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协办。会议围绕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趋势、实践探索、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关键问题展开探讨。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陈云龙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宋永刚,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致开幕辞。开幕式由人教社总编辑王日春主持。

 

  李一昕指出,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必须坚持双效统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必须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鼓励改革创新、融合发展,激发出版新动能,构建新型出版业态,重视人才培养。教育出版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服务教育的本质属性,积极拓展服务科研的学术功能,充分发挥服务大众的反哺作用。

  陈云龙就如何加强教材的基础理论研究指出,要深入推进中国特色教材理论研究;探索构建中国特色教材学学科体系;开展教材编写理论研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材历史发展研究,把握教材史对教材理论与实践建设的基础性、全局性重要意义;开展国际比较研究,把握国内外教材改革动向,进一步提升我国教材改革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宋永刚对进一步提升出版质量,提出五个关键着力点。一是坚持党对教育出版的全面领导。二是以重点教材为抓手,推动质量全面提升。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三是不断提升教育出版的数字化水平。四是进一步提高科研对教育出版的支撑作用。五是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

  黄强表示,开拓创新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对出版事业的领导,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必须坚持研究引领和支撑,构建科研、教育和出版融通的大格局;必须坚持系统统筹,建设全流程、全方面的高质量教材及教育出版工程;必须坚持创新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的教材出版体系;必须坚持育人为本,服务基层;必须坚持提升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既出精品也出人才。在奋进新征程上,人教社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精神,“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大会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从版权在教育出版中的资源性和战略性作用切入,介绍了版权角度下出版和教育出版的共性和差异,建议通过邀请名家编写、挖掘潜在版权资源等方式,推动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高校新闻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米博华,从新闻学教材角度切入,建议构建与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相适应的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的思想体系;构建以互联网新媒体为支撑的新闻传播教育知识体系;构建管理部门、大专院校、新闻媒体三位一体的分工合作建设机制。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提出,聚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把好教育出版政治关;加强教育出版人才队伍核心能力建设,建立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的人才保障体系;紧扣出版水平、学科内容、教学规律三要素,提升教育出版数字化转型能力和效率;加大对应用技术研发的投入,加强数字出版物运营,探索人才培养和任用机制改革,力争在数字出版生产要素的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主持。郝振省在主题演讲总结中表示,要重视和盘活教育出版的版权资源,让教育出版服务国家的力量更强;新闻教材要体现与时俱进的特点;建议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做好“培根铸魂 启智增慧”的工作。

  四个分论坛由人教社党委常务副书记郑旺全,人教社副总编辑张廷凯、副总编辑朱于国,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张鹏主持。论坛主题为“教育出版核心竞争力与发展趋势”“新技术、业态创新与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全球经验与交流互鉴”“人才培养与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分别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谭方正,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凤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武汉大学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徐丽芳,人教社党委委员、原常务副书记王志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大伟,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熊名辉,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何明星,圣智集团市场及业务发展总监杨晓丽,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强,新华文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强,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强等15位学界业界专家作交流发言。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行业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大家互相交流、借鉴,为今后继续加强合作与共享,共同推进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出版强国注入了新的动力。

  本次大会邀请了近30家单位的专家或负责人出席,人教社社领导、20多个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及员工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