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出版社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国家图书馆、中央美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07-22

  7月20日,在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上,人教社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国家图书馆、中央美术学院等5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为中小学教材和教育图书的编研出版提供权威图片来源、可靠内容资源、强大智力支持。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等嘉宾,出席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和人民教育出版社都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有着共同的使命担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于加快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将与人教社团结奋斗,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力作;打造“赓续文脉、守正创新”的精品力作;打造“勇立潮头、与时俱进”的精品力作。两家将团结携手,力争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打造精品教材和高质量的出版物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博物馆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此次签约,将利于国博与人教社形成育人合力,以更为科学、规范、严谨的方法,编写精品教材和高质量文博主题教育出版物,展现国家博物馆143万余件藏品的独特历史文化内涵,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历史观,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精品教材是人类文明传承的蓝本,精品的意义在于思想性与学术性、艺术性的高度统一。中华美学精神是从本民族文化中生长出来的,在教材编写和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彰显中华美学精神,用美提升中小学生的人文素养。中国美术馆有13万件藏品可以供人教社使用。双方要推进经典美术作品进教材,不仅是美术教材,还有各门学科的教材,要把中华美学精神内化为学生的内在力量,培养学生在审美阅读中体会到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表示,国家图书馆是国家的总书库,也是国家书目中心、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目前国家图书馆收藏的人教社文献已近3万种。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在基础教育领域、历史文献和古籍文献的整理与保护方面,在面向中小学生的阅读资源开发和阅读推广活动的组织方面,在青少年研学交流、文创品牌设计与产品开发等方面不断拓展合作空间,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表示,教材插图及排版装帧对于中小学教材具有特殊的意义,插图作为课本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让学生理解知识、培养兴趣、提高审美、陶冶情操、激发创造具有特殊意义,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极其用心地绘制。中央美院与人教社在中小学教材插图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起,中央美院的艺术家教师就以不同方式参与到了教材插图的绘制和编辑工作中。双方将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整合优势资源,提高认识,加强合作,深入研究,做好绘制插图和排版装帧设计等方面的工作,为推出精品教材而不懈努力。

  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表示,教材建设是为广大青少年打上中国底色的铸魂工程,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依托。文化自信与教材建设息息相关,是教材建设的灵魂,高度文化自信是建设高质量教材的基础,同时,高质量教材又是彰显文化自信的关键力量,二者相辅相成。近年来,人教社坚持开门办出版、开门做科研,与各中小学校、科研院所、文化单位精诚合作,编研出版了大批高质量教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人教社愿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凝聚各方的智慧和资源,不断携手提升教材质量,为人教社在编研出版高质量的精品教材和教育图书提供更大助力,使教材建设这项立德树人的神圣事业焕发新的光彩。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