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出版社召开“薪火相传共奋进 凝心聚力勇担当”座谈会

  
2023-06-16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唯有坚守,方能打造精品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优势,鼓舞青年党员从老一辈优秀党员身上汲取党性力量,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和敬业奉献、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人教社党群工作部、社团委和老干部党总支以“薪火相传共奋进 凝心聚力勇担当”为主题,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离退休党员代表与青年党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深情讲述  寄语青年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汪震球、李泽鹏、刘道义和老干部党总支书记韦志榕等4位退休党员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围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深情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一代又一代人教人艰辛探索和团结奋斗的故事,为青年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社史课和教材建设史课。俄语编辑室原主任汪震球从俄语教科书第一课《伟大祖国》的编写过程谈起,鼓励新时代人教青年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不负编书育人使命,弘扬工匠精神,坚持脚踏实地,做一名合格编辑;原副社长李泽鹏通过回顾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历,以实际行动充分表达了“无论奋斗在什么岗位,只要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诠释”;已85岁高龄但仍奋战在第十二套英语教材编研工作一线的原副总编辑刘道义对教材编研工作和教师培训工作如数家珍,用自己对教育事业无比的热爱和严谨作风、敬业精神,生动诠释了“尺寸课本、国之大者”的重要意义,鼓励青年编辑要继承传统、敢于创新,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创造新的辉煌;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原总编辑韦志榕从基础教育教材总体质量的评价、高质量教材标准以及建设高质量教材的条件保障等三方面分享自己对新时代高质量教材建设的深刻思考,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和不足,鼓舞和指导青年编辑积极投身于编写具有鲜明育人导向、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事业中。

 

 强化武装  筑牢根基

  社党委委员、老干部党总支副书记王岳带领与会人员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与会人员集体诵读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更加深刻感悟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对人教社老同志的关怀,立志坚守初心使命,筑牢信仰根基,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把“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要求落实在人教社教材建设和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

 

畅谈心声  庄严承诺

  新党员代表龚鹏飞和青年党员代表李云峰畅谈心得体会,他们一致表示,各位前辈生动总结了人教社七十余载发展历程中的宝贵经验,使青年充分认识到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坚持植根教育、服务教育,坚持编研一体、学术立社的优良传统。青年要接过前辈手中接力棒,将人教精神世代相传,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工作重任,把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6位青年代表为老同志们献上振奋人心、慷慨激昂的诗朗诵《新时代的人教青年》,他们郑重承诺,作为新时代的人教青年,将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用青春力量续写教育出版事业的崭新篇章。

 

  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志刚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老党员薪火相传的精神引领和指导实践的重要作用,搭建老有所为、发挥优势的平台。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党员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培养,积极引导青年提高政治站位,以老党员为楷模汲取智慧与力量,深刻认识从事教育出版事业的重大政治意义。要进一步完善老党员与青年党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助机制,紧密合作、共同努力,在推动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携手奋斗、勇毅前行。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