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出版社召开编辑大会暨意识形态工作会

  
2023-04-06

  4月2-4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大会暨意识形态工作会在京举行。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荫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出席并讲话。人教社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和全体编辑人员共计540余人与会。

  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出版物质量全面提升”为主题,旨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有关要求,通过领导讲话、专家报告、经验分享、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分析形势、交流学习,为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教育图书和各类出版物奠定基础。

  邬书林理事长以“坚持高质量发展 推进出版强国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分别从“充分认识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出版强国的紧迫性、重要性”“建设出版强国的良好条件和机遇”“把握功能关注国际国内进展和趋势,加快推进出版强国建设”等三个方面,对如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出版强国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田慧生局长回顾了2022年以来教材相关重点工作,分析了教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介绍了下一阶段教材重点工作考虑。对人教社教材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贯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一主线;二是紧扣落实课程标准、强化核心素养培养这一依据;三是把握做好科学转化、推动教材守正创新这一方法;四是优化建好工作机制、强化教材质量全程保障这一流程;五是守住维护教材安全、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这一底线。

  冯云生董事长充分肯定了人教社党委全面提升教材质量和管理效能的决心,并就进一步做好教材编研出版工作的认识问题、学习问题、工作问题、奋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树荫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和工作经历,就中小学教材建设在意识形态方面必须坚持的原则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做了具体指导。

  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从“加强党对教育出版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意识形态把关能力”“从专业视角准确定位编辑出版行业,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增强企业专业化水平”“坚持守正创新,俯身搞调研,开门办出版”等三个方面,对人教社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

  总编辑王日春以“把质量融入血液 以精品成就事业”为题作主旨报告。强调质量是教材的生命,精品是时代的召唤,要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和指示精神,深刻把握编修高质量教材的实践要求,提出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的举措推进教材高质量发展。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