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宁庆:继承与发展——我对几套人教版英语教材的一点认识

叶宁庆

  80年代末,我走上了中学英语教学的讲台,从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简称“人教版”)初级中学课本《英语》教到人教版高级中学课本《英语》。

  新手上路,跌跌撞撞,从初一一路教到高三,学生的应试能力尚可,中高考均分和高分在本地区都名列前茅,但学生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不尽人意,这是那个时代的共性。有人认为,是人教版英语教材采用的“语法翻译法”而导致了学生高分低能,其实不然,人教版80年代的教材是以结构主义语言教学理论为基础的,主张初中侧重听说训练,高中重视阅读理解,提倡“尽量使用英语,适当利用母语”授课,但是,许多老师仍然使用“语法翻译法”进行教学。为什么会这样呢?除了对教材理解存在偏差之外,更主要的是与老师们自身的英语水平、接受英语教育的背景,以及教学习惯有关。

  以我自己为例,中小学都是在农村读的,高中才开始学习英语,老师教学以翻译为主,学生学习以背诵为主。在教人教版《英语》的过程中,我尽管也尝试了不同的教学方式,比如,采用了“情景教学法”,通过呈现日常生活场景,运用Pair work、Group work等方式组织教学,选用英国著名语言学家L·G·亚历山大编写的《看听学》(Look, Listen and Learn)、《新概念英语》(New Concept English)为辅助教材,但教学的最终目标是让学生在情景中理解、操练单词和句型,教学的落脚点没有能跳出我的高中老师对我的影响,即使运用了“情景法”“听说法”“句型法”等多种不同的教学方式,也主要是为了教学语言知识。像我这样的老师非常普遍,许多老师,尤其是农村中学老师,甚至都不知道《看听学》和《新概念英语》。还有许多老师是从俄语改教英语的,自身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也不高,缺乏用英语驾驭课堂的能力。80年代的英语老师们对“教学相长”的体会颇为深刻。

  90年代初,人教社和英国朗文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编写的Junior English for China(简称JEFC)投入使用,该教材全新的教学内容和设计吸引了我,于是,我主动向学校提出了教初一的请求,教完JEFC接着又教了Senior English for China(简称SEFC),这一轮教学为我的教师生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JEFC是我国第一套中外合作编写的中学教材,合作编写的构想是中方主编刘道义老师提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套教材和后续的SEFC引入了交际语言教学思想,尽管没有颠覆传统的英语教学理念,但在板块设计和编排体例上有很大的创新,采用了结构-功能-话题相结合的设计,与80年代的人教版《英语》的版式完全不同。JEFC、SEFC强调语言材料真实化、教学内容生活化、教学过程交际化、教学目标功能化。然而,一线教师最关注的,也是该系列教材的最大特点,是在打破以语法结构为主线的教材编排体系的同时,没有放弃系统呈现语法的教学传统,而是采用了更加直观、简明的呈现方式,即图表呈现法。这既是对我国英语教学所积累的宝贵经验的继承,也是对走符合国情的英语教学之路的坚守。

  随着英语教师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和经过80版人教《英语》的教学磨练,老师们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具有了接受交际英语教学思想的基础,但是,课堂教学大班制、真实语言环境缺乏、教学设备和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客观存在,老师们适应JEFC、SEFC的教学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为了防止“穿新鞋走老路”,刘道义老师总结以往的教学成果,结合JEFC、SEFC的新要求、新特点,积极宣传并推动老师们运用“五步教学法”,即复习(Revision)、呈现(Presentation)、操练(Drilling)、练习(Practice)和巩固(Consolidation)。

  经过不同层级的培训,刘道义老师亲自授课、指导,运用五步教学法的“教学热”席卷全国。为了帮助老师们解决教学资源匮乏的困难,刘道义老师提出,要“以教科书为主、系列配套”,这在英语教材编写史上是一个富有实效的创新。JEFC、SEFC除了学生用书,练习册、教师教学用书等“老三件”外,还配有阅读训练、挂图、简笔画、投影片、录音带、录像带。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各地因材施教提供了可能。

  JEFC、SEFC还有一个巨大的成果,那就是,在全国掀起了英语教材、英语教学的“研究热”。我也积极地投身其中,围绕人教版教材教学,先后开展了“中学英语说话能力培养与思维训练”“中学系统开展学科思维教育研究”“文化屏障的成因与对策”“高中英语课程跨学科主题单元教学”“科学与人文融合的学科教育研究”等省级、国家级课题研究,发表了《SEFC高中英语教材的教学策略》《Help Students Interact with the Reading of NSEFC》《把握教材特点 优化教学方法》《阅读教学与思维能力培养》《形象手段在科普文章教学中的应用》《体态语和外语教学》《跨文化意识培养的原则与途径》《试论中学英语语法教学》《中学英语教学中任务型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中学英语测试交际化的发展趋势》《知识结构与学习迁移》《培养迁移能力 体现创新精神》等近百篇语言研究、教学研究论文。

  我还被选为我国中学英语教师代表,参加了国际英语教师协会(IATEFL)第32届学术年会,与全世界73个国家、3000多名代表一起分享了SEFC的教学心得,发表了《The Features of and Approaches to Senior English Teaching in Chinese High Schools》。这是我国第一次有中学老师参加此年会,这也是我第一次跨出国门,完全沉浸在真实的英语氛围之中,印象非常深刻,至今历历在目。我撰写的A Deep Impression经IATEFL协会主席Simon Greenall先生推荐,发表在ISSUES上,这是我第一次在英国发表文章,后来还发表了《To Understand Another Culture, Study Your Own》。2002年,去牛津大学进修,又见到Simon Greenall先生,他给我们讲授阅读课,从他那里学到了许多实用的阅读策略和阅读教学策略。

  通过论文,我有幸结识了刘道义老师,并成为了忘年交,这是我教师生涯的转折点,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有一天,我收到了刘道义老师的来信,那种激动是语言难以描述的。人教社是当时唯一的中小学教材出版单位,最具权威的教材出版机构。刘道义老师在当时,至今,在中小学老师们的心目中,一直是我国基础英语教育领域无人能及的大家。她怎么会知道我?她怎么会给我写信?一连串的问号,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打开刘道义老师的亲笔信,原来,是我参加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即现在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的首届全国中小学教师、教研员教学论文“教研杯”比赛,我写的《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 改进英语阅读教学》获得了一等奖。刘道义老师担任英语学科评委会主任,有意推荐发表这篇文章,写信是来征求我的意见的。

  这篇文章发表在《课程·教材·教法》,这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核心期刊,当时还没有核心期刊这一说。怎么会有人,更何况她是一个顶级的专家,主动地、无偿地为本来素不相识的我推荐、发表论文?你一定不会相信吧!事实上,事情就这样发生了。这就是刘道义老师的人格魅力之所在。幸运的是,我先后还得到了《大学英语》编辑李安林,《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许国璋,《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主编吴棠等老一辈英语泰斗的无私的帮助,不过,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刘道义老师。从那以后,我加入了人教版英语学生用书、教师用书、教案的作者团队,在教学、写作、教研等方面都得到了刘道义老师的亲自指点。

  我承担了人教版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英语(修订版SEFC)和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即新高中英语NSEC)的学生用书、教师用书的部分编写任务。完成赴美讲学任务回国后,教了修订版SEFC和新高中英语NSEC,但因为工作变更,不曾有机会教人教版课标英语教材,于我一生是莫大的遗憾。刘道义老师提出,修订版SEFC既是“为了提供一套符合当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中英语教材,同时为师生过渡到使用新课标教材做好必要的准备”。纵观上述人教版英语教材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新旧版本之间的平稳过渡是人教版英语教材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特色,这也是刘道义老师的良苦用心之所在。

  新高中英语NSEC受建构主义理论的影响,采用任务型语言教学方法。运用上述理论,刘道义老师发展了“五步教学法”,构建出下图所示的“五P教学法”(或称为“新五步教学法”)。五P教学法,即Preparation(准备,热身),Presentation(呈现,感知),Practice(操练,体验),Production(运用,生成),Progress(巩固,提高),帮助老师们快速进入角色,有效地指导老师们准确理解新高中英语NSEC的特色,并灵活运用教材组织教学。

  我现在从事的工作中,有一项重要的任务是为人教版教材组织培训。人教版教材不仅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人民教师。我把做好人教版教材服务和维护当成了一项神圣的事业。人教的人、人教的书,人教品格、人教精神,给我教益良多!

  作者简介: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教材部主任;编审、教授级高级教师、中学英语特级教师;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首批科学技术带头人;省十佳教师,全国第三届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