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力坤江·艾思格:传家宝

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亚力坤江·艾思格

  有没有那么一些书,在你对这个世界最好奇的时候走进你的生活,从此就像一位伙伴、一位同学、一位良师,伴随你十年寒窗,金榜题名。有没有那么一些书,像一首老歌,字里行间不自觉地在你脑海中浮现,旋律在盘旋,成为现在的你,善良的你,可爱的你。有没有那么一些书,你曾经被书里的每个字句、符号、公式、定理烦恼,“气恼”每句话都“埋伏”着知识点,长大后才知道书里字字珠玑,是成年世界的铺路石,才恍然大悟童年的“背诵全文”是甜蜜的负担。

  “编书育少年,启智惠人生”,这些书就诞生在这样一个出版社,天然与教育密不可分,是每个少年共同的回忆,教材先进,桃李天下。人民教育出版社之于我,是家训,是启蒙书,是传家宝。

传:点燃火把

  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材肩负了培育几代人的使命,扛起了启迪育人的大纛,把几千年人类智慧的结晶浓缩进课本里,她使我从此与书结缘。和每一位经过学生时代的少年一样,我曾经那么熟悉它,书包里抽屉里都是它,或许它并不认识我,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小时候,对于人教社最初印象就是爸爸妈妈手里的工作,封面一行神秘的小字;等我到读书的年级,人教社之于我是学生时代翻阅最多的课本,带领我初登知识之堂奥;工作之后,人教社出版的书籍期刊是我备课工作的经典教参,成为延续知识的火把传递给我的学生。不曾有哪个出版社出版的读物能够贯穿着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既是忠实的读者,也是人教社直接的受益者,更是传递人教社教育火种的践行者。

  人教社主办的期刊《课程·教材·教法》在1980年10月的发刊词中写道要成为改革课程、教材和教法交流研究成果的桥梁。事实证明,四十年来这本刊物做到了。人教社不仅出版教材,还研究教材,根据国家教育方针科学地修订完善,才使得教材几经变化而经典永恒。

  人教社还不遗余力创造性地与时俱进,记得我的学生时代网络刚刚普及,家里有了电脑,人教社在网上开设了专供人教社、教材研究专家、教师、学生互动的论坛贴吧,分享了很多教学资源和自学材料,丰富了学习内容,让参与者都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交流沟通,读者的参与感也更强了。

家:缘起不灭

  人教社是一个手势,指向我的精神家园。我与人教社的故事缘起于上个世纪80年代,那是一个求知若渴的时代。爸爸妈妈曾经在新疆新华印刷二厂工作,从他们手里印刷的课本,以人教版的课本居多,他们排版、印刷、装订,把热腾腾沉甸甸的课本送往全疆各地。自豪的是爸爸妈妈能够参与到祖国大西北课本的印刷工作,那时候小小的心灵埋下了一颗种子,原来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那么多有意思的科目和故事。

  如果要问起少年时代哪个出版社的书最亲切,那答案一定非人民教育出版社莫属。和所有新疆的小伙伴一样,入学的年纪,一直以人教社的课本作为教材。

  每次拿到崭新课本的第一时间,老师都会布置回家作业,就是拿出半天时间把课本包上书皮,一来让课本防污,防止折角破损;二来让课本更加结实耐用有个性。包书皮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和开学前的仪式,谁的书皮好看,会增加学习的信心。有的用挂历纸,有的用报纸,还有的用牛皮纸,在课本的边角处折一个精致的小角,从书包里掏出课本和新的铁皮铅笔盒,常常不自觉地瞥一眼近旁小伙伴的课本,就是上课之前最自豪的事情。

  曾记得我的课本都是爸爸帮我用挂历纸包的,白色的挂历纸覆盖在课本上面,妈妈写上科目和姓名,然后郑重地交给我。花一个下午的时间翻看这个学期的课本,放在床头,手不释卷。

  刚上初中的我拿到了人教社重新编著的课本,我们并不知道就在那时2001年新课程改革刚刚拉开序幕。新疆与内地其他省份有两个小时的地理时差,但是知识却没有时差,人教社的教材是新疆的孩子们了解祖国,放眼世界的窗口。课本的方寸之间,翻过的是真理,留下的是本领。

宝:那书,那人,那事

  在那个教材版本比较单一的年代,我想再没有任何课本能够取代人教版在我们80后心中的位置。

  近期微博上有个热议的话题“课本里最想见的人物”勾起了大家的回忆,语文课本里闰土和他的猹,邹忌和徐公孰高孰美。数学课本里的小明、小红和小刚,计算鸡兔同笼、影子计算楼房高度、相向而行和背向而行,这些专属于人教社的情怀总能和我的童年记忆邂逅。英语课本里的李雷和韩梅梅,成为那个时代80后最纯真也是最美好的情愫。

  课本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脑海里时常会有一帧帧画面,似乎有一帮小伙伴和我成长。从《画杨桃》里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生活,从《落花生》中悟出谦虚和踏实,从鲁迅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学会了珍惜当下。

  我想每个世代的人都有自己的际遇,都有和人教社的故事,人教社对于课本的修订,都会留给每个世代的少年学子们一段难以磨灭的回忆。

  教材从一纲一本到百花齐放,从一纲多本到统编统审统用,教材纸张也用了绿色环保用纸,小小课本间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和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

  一个单元,一个话题,独立成节,也互相联系,丰富多彩,五彩斑斓,就像打开了这个世界的一扇扇门,总能够找到你钟意的内容。

  从上古神话到现代科技,从中国智慧到世界情怀,从童话故事到经典名著。自然科学精神、社会科学态度和人文情怀建构着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我们少年时代的精神栖息之所。

七十年繁花又一春

  工作之后,由于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学习的是教育学专业,给学生上课的时候,也使用的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不过这时候集中阅读学习的是有选择的与工作贴近的教材。我先后使用了陈幸军老师编写的《学前教育学》教材,张大均教授的《教育心理学》,抱着王道俊老师编写的《教育学》和南京师大教育系编写的《教育学》,黄济、王策三教授的《现代教育论》复习备考。

  为了响应国家教育政策,更好地让老师吃透政策,更好地把握政策发展教育事业,人民教育出版社还第一时间出版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这样政策的解读读物,像一场及时雨给基层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教育研究中,案头也常备着顾明远先生的作品《中国教育路在何方——顾明远教育漫谈》《顾明远教育演讲录》,王策三先生的论文集《恢复全面发展教育权威——王策三新世纪教育文存》《教学论稿》,以正统的学术态度,发布介绍中国特色教育学现代化的研究成果。研究教育谁不曾收集过“教育绿皮书”的外国教育名著丛书系列,还有中国教育名著丛书系列的“教育黄皮书”,常常在教育类书籍排行榜的前几位,经久不衰。人教社七十年的品牌价值,使我们读者一直相信选择人教社就是一份安心,一份信赖。

  人民教育出版社七十年繁花似锦,七十年筚路蓝缕,七十年风雨同舟,七十年桃李芬芳。人民教育和教育科学研究迎来了大发展大机遇,祝人民教育出版社七十周年生日快乐!

  正所谓:

年年岁岁传家宝,

笔耕不辍寒窗读。

于书深处悟人生,

方寸之页赤子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