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三十年

中学语文编辑室 曹晛

  各位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教育有故事》,我是主持人曹晛。

  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有两位。首先走近我们的,是一位将30余年的人生全部奉献给教育事业的老教育工作者。她的职业生涯有过很多高光时刻,可以说桃李满天下,而这一切的动力,都源自于三十多年前她的一次坚持。当时刚刚大学毕业的她,主动申请到一个偏僻的小县城中做一名中学老师。虽是历史专业出身,但在那里,她还是语文、英语、政治,甚至是音乐体育老师。她的班上学生不少,可有一个女孩总能吸引她的目光。跟同龄的孩子相比,女孩的身材要瘦小得多,衣衫也比其他学生要破旧得多,上课时永远专注安静,交上来的作业永远整齐优秀。她于是总不自觉地默默关照女孩,有时是将自己的午餐分给女孩,有时是把自己的旧衣服改小送给女孩。可还是有一天,女孩不再出现在学校。她几次上门去找,却总是几乎被骂着赶出来。每次被骂,她都很生气,很想从此不再理会,但转过头来还是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劝说。直到女孩的家人耐不住,终于肯让女孩重返学校。她说她永远记得女孩再次来到学校见到自己时那充满感激的喜悦的笑脸。而后,女孩顺利地考上了高中、大学,如今已是一名国内顶尖的肿瘤科医生,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这位老教育工作者说,三十多年里,她从来没有忘记过女孩的那张笑脸。那时刻提醒她,她的肩膀上是一个个孩子的未来与希望,关系的是祖国的前途和百千万人的幸福。

  今天的第二位主人公是一位教材编辑。2014年她开始参与自己人生中第一次教材的编写和编辑工作。当时尚算新人的她有点战战兢兢,编辑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不敢马虎,极尽所能地细致、认真,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出现的差错。经过几百天的日夜奋战,教材终于顺利出版。望着精美的样书,同事们分外开心,而她也如释重负。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多月后,她收到了一封长长的读者来信,里面对教材提出了很多颠覆性的意见,甚至罗列了上百条的错误,还有一些颇为激烈的指责之词。尽管最后信中提到的绝大部分问题都被认定是个人观点、学术争议,还有很多错误意见,但小编辑依然觉得沮丧,甚至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怀疑:自己究竟能否胜任这份工作,为什么全力以赴之后,依然得不到肯定与赞赏,还要遭受那些并不善意的挑剔与指责呢。自己所选的这条教育之路,还能通往教育理想的彼岸吗?于是迷茫之际她找到那位老教育工作者,谈起了内心的纠结。老教育工作者给她讲了三十多年前的那个故事。她说教书育人,从来不是为了鲜花和掌声,面对误会和质疑,更是要守住自己的坚持与信念。你的工作是用编辑之笔坚守自己的教育理想,只要你还在坚持,只要你还在不断努力,教育理想实现的希望就在啊。

  这位老教育工作者叫黄敏,曾是一名中学历史教师,而那位教材小编是她的女儿,也就是我。三十多年间,母亲用自己的力量让很多孩子走向了期待的幸福未来,坚守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而编写编辑教材,是我实践自己教育理想的方式,我也愿意用我的三十年,去传递知识,铸就梦想。最后,祝你也能找到值得坚守一生的事业。

  感谢收看今天的《教育有故事》,我是主持人曹晛,我们下次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