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的体会(系列二)

  11月29日,在人民教育出版社70周年社庆日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人教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向他们及人教社全体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人教社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老同志们:

  你们好!来信收悉。70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上辛勤耕耘、接续奋斗,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谨向你们和全社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

    2020年11月29日

  收到回信后,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干部、员工开展了热烈的学习、讨论,作为教材战线的一员,他们时刻关注着党的教育事业和教材建设事业的发展。

  魏国栋(人民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

  阅信感言

  我们收到了习总书记回信,这是我们热切期盼的!这是总书记对我们70年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令我们十分感动和倍受鼓舞!同时我们感到了总书记对我社和教育战线的殷切希望和重托,总书记为新时代的教育出版事业指明了方向,我们责任重大。虽然我们已经退休了,但仍然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来信中的指示精神,为教育出版事业发挥余热,尽自己微薄之力。更大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长江后浪推前浪,相信你们工作会做的更好,相信人教社一定会再创辉煌!

  王志刚(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

  阅信感言

  习总书记的回信尽管只有短短的二百多字。这两大段,一方面肯定了人教社70年的成绩,从侧面反映了人教社对国家的贡献。围绕立德树人的政治任务,出版培根筑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另一方面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如何创新,服务怎么创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总书记这么一说,感觉心里暖乎乎的,非常激动。

  我们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到2035年,既是基本实现国家现代化,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培根筑魂、启智增慧。创新发展。

  挖掘人教社在教材编写研究出版等方面的故事。

  王强(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

  阅信感言

  习总书记的回信对人教社70年的历程和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人教社的辉煌成绩,有人教社历代老同志、老专家的辛勤耕耘、辛勤努力和辛勤付出。历史上,人教社也有低谷,那些年为了能让人教版教材重新回到主流教材,确实有很多心酸。

  习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视,大家有深刻感受。2017年成立国家教材委,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统编教材全覆盖。人教人要有充分的自信,人教版教材就是主流教材、精品教材,我们对人教版教材充满自信。

  在十三五总结十四五规划中,如何让人教版教材在新的征程中发挥精品教材的作用,确实是需要深入思考的。作为接续者,我们要把老同志的回信作为很好的鞭策,要思考如何让人教品牌发扬光大,如何发挥好接续者的重要作用。

  蒋琦(人民教育出版社纪委书记)

  阅信感言

  从前一段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到收到习总书记的回信,可以说人教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得到了党中央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说,“70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上辛勤耕耘、接续奋斗,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既是对人教社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对教育部的充分肯定。我相信,习总书记对人教社是有感情的,对中国教育事业更是饱含深情的。

  习总书记的回信,明确了人教社在教育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地位,更为人教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指明了方向。人教社全体员工定当不负总书记的殷殷期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以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基础教育教材编写出版国家队、主力军的使命和担当。

  张廷凯(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

  阅信感言

  习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人教社的地位,这封回信是对全体人教人的肯定和鼓励,首先肯定是耕耘者,然后是接续者,更重要的是奋斗者。

  培根筑魂,启智增慧,值得我们去思考、研究。培什么样的根,筑什么样的魂。这封信不只是是对教材的,而是对整个教材建设事业的肯定。

  邹海燕(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助理)

  阅信感言

  习总书记把回信作为治国理政的一种方式,回信是对所有人教社的退休的、在职的、所有曾在人教社工作过的同志的。

  回信的重点在第二部分,对人教社的希望,对整个教育战线同志们的希望。我们要围绕教材,好好学习,去挖掘、弘扬优良传统。

  王本华(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编辑室资深编辑)

  阅信感言

  中语室每一位成员为总书记对人教社多年教材编写工作的肯定无比激动,对自己是教材建设队伍中的一员深感骄傲与自豪;社外专家为人教社的光荣历史表示赞叹,为人教社70年教材建设的成就感到震撼,并为人教社70周年社庆送上殷殷的祝福。  

  全体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不仅是对人教社离退休老同志和全社员工的问候,更是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对教材建设的关怀与期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百年大计;教材建设是“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基础工程;语文教材则是形成民族共同记忆、用好祖国语言文字的根本保障。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教材工作的价值,指明了教材建设的方向,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在场的中语室同仁以及与我们长期合作的社外专家都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光荣而重大,大家纷纷表示:值此建设高中语文选修教材之机,每一位参与者将竭忠尽智,为建设精品教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为语文课程教材的开发者、编写者、研究者,中语室全体同志将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祖国语言厚植文化之根,用经典作品涵养民族之气,用精品教材铸牢教育之魂,在新时代更好地书写出语文教育的奋进之笔。

  高俊昌(人民教育出版社地理编辑室资深编辑)

  阅信感言

  2020年11月30日,一条消息不胫而走: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了!作为一名人教社的编辑、一名从事中小学教材编写三十余年的教材编写者,得悉此消息,内心难以平静。党中央总书记如此关心基础教育,如此关心教材,如此关心人教社,让每个人教人倍感温暖,也倍受激励。七十年,人教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础教育工作作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十一套中小学教材,是每个人教人心血的结晶,也是每个人教人对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忠诚奉献的见证!

  培根铸魂,启智增慧,这是总书记对中小学教材的定位与要求,也是对人教人的殷切希望。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遵循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准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根据课程标准,认真选择材料,组织语言,按照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结构和逻辑,写出体现党和国家教育目标和人才培养要求的中小学教材。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自己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另一方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的老黄牛精神,辛勤耕耘,接续奋斗,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徐轶(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编辑室副主任)

  阅信感言

  习总书记的来信使我倍受鼓舞和激励,也感到无比骄傲,因为我也是光荣的人教大家庭中的一员。年少时,读人教社的教材长大,成年后,编人教社的教材变老,这是一件何其幸福而浪漫的事。站在人教社七十岁生日的历史交汇点,接过前辈手中的火炬,接续奋斗,继往开来,为着全国的少年儿童,为着祖国的美好未来,将人教精神代代相传。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今后要以加倍的努力,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小学语文教材,书写小学语文教材编研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