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的体会

  11月29日,在人民教育出版社70周年社庆日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人教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向他们及人教社全体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人教社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老同志们:

  你们好!来信收悉。70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上辛勤耕耘、接续奋斗,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谨向你们和全社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

  2020年11月29日

  收到回信后,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干部、员工开展了热烈的学习、讨论,作为教材战线的一员,他们时刻关注着党的教育事业和教材建设事业的发展。

  冯云生(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阅信感言

  总书记重要回信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教育出版传媒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必将对推动新时代教材建设和教育出版工作产生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重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将“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作为集团“十四五”时期的核心任务,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守正创新,追求卓越,加快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出版传媒企业,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殷忠民(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阅信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虽短,但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一字一句都体现出对教育事业、对教材建设的殷切期望。中国教育教材出版事业得到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这一直是我们前进的目标和方向,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人教社70年教育教材出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回顾这70年,人教社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教材的编写和出版,更为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健康成长作出了贡献。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我们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这不仅是对人教社,也是对所有教材建设工作者发出的号召,我们倍感肩上的责任之重、责任之大。我们要有承担重任之勇,继承优良传统,继续扎扎实实做好教材出版的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教育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为教育强国建设发奋努力,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无愧于时代,不辱使命。

  宋永刚(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

  阅信感言

  总书记重要回信焕发了教育出版工作者着力打造精品教材、为立德树人和建设教育强国建功立业的激情。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指出的方向和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要求,进一步坚守出版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调动发挥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找差距、找短板、找弱项、找问题、找盲点”,切实加强和改进教材编研出版等各环节工作,以优良的产品和服务为高质量教育不断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王岳(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

  阅信感言

  共和国的几代领导核心都给人教社题写过社名、所名,题词或者接见教材主编、专家等,每一次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一段情怀。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们的回信也是一样的,饱含着他对教材工作的重视和殷殷的期待。我仔细研读,总书记的信一共是201个字,7个方面,每一个方面都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深入研究,都值得做一篇大文章。

  杨刚(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

  阅信感言

  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人教社的大事,也是整个出版界和教育界的大事,接下来将会有不同层面的学习,这对于未来我国教育事业和教育出版事业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谭钢(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

  阅信感言

  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对出版事业的重视,对人教社的厚爱。回信一方面是对人教社的充分肯定:辛勤耕耘,接续奋斗。另一方面是对我们的希望:培根筑魂、启智增慧,培养接班人。

  这是人教社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下一步,人教社要组织学习、贯彻、落实,要有方案和目标,把指示落实好,才能把下一步工作做好。要深入研究,发挥历史上的优良传统,又要在新时代找到继续努力的方向,才能不辜负厚爱和期待。

  郑旺全(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

  阅信感言

  倍感温暖,备受振奋,备受鼓舞。在人教社建社70周年的关键时刻,习总书记的回信,给人教社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不辱使命,不忘初心,为努力编好教材作出自己的贡献。

  赵占良(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

  阅信感言

  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我社今后的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这既为我社的编研出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向我们提出了新时代教材建设需要研究的新课题。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具体内涵是什么?什么样的教材才是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如何编写研发这样的教材?如何确定各学科教材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上的着力点和侧重点?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基础上,结合教材编研实际进行深入的研究。

  总书记的回信既是鼓舞,又是鞭策,是我们用心打造精品教材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也为我们今后在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上辛勤耕耘、接续奋斗注入不竭动力!

  孙全洁(右),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编审。

  刘承汉(左),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编审。

  阅信感言

  习总书记的回信内容非常重要、用词非常新颖,我们受到了很大鼓舞。这是一件值得每一位人教人同喜同乐的大事。

  习总书记的回信对我社可谓高度评价、充分肯定,这对教材和出版界都是极大的鼓舞,对人教社今后的发展有重大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好理解。

  梁俊英(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

  阅信感言

  习总书记这么忙还回复了这么有分量的信,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激动。感谢总书记对人教社的关心、祝贺并对人教社未来发展提出的希望。

  翟保箴(人民教育出版社技术副编审)

  阅信感言

  感谢习总书记在百忙中回信。人教社自建社以来,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毛主席为我们题写了社名,邓小平同志为我们题写了所名,现在总书记这么忙还给我们回信,关心教育教材,关心培养人才的大事,我非常激动。

  葛美英(人民教育出版社一级校对)

  阅信感言

  非常感谢,心里非常感动!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明天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