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人民教育出版社慰问志愿军战斗英雄的锦旗进入军事博物馆主题展览

  今天,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

  10月19日,为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拉开帷幕。

  在主题展1900余件珍贵的历史文物、照片和文献资料中,我们惊喜地发现了一件与出版工作者密切关联的“宝贝”:一面慰问志愿军战斗英雄的锦旗。

  十面锦旗覆盖了整面墙,老兵们都爱在锦旗前拍照留念。

  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工会、人民出版社工会、人民教育出版社工会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的锦旗。

  锦旗上款为: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正文为:你们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落款依次为: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工会、人民出版社工会、人民教育出版社工会。锦旗上未署具体赠送时间。

  1950年的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式入朝参战,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正式拉开了帷幕。一个多月后的12月1日,人民教育出版社也正式在北京成立。在紧张开创新中国教育出版社事业的同时,全体人教人的心也时刻被朝鲜前线激烈的战事牵动着。1951年1月,《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号召全国人民踊跃参加爱国募捐运动。6月,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通告,号召全国各界同胞捐献飞机、大炮。这在全国各族人民当中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声援、慰问志愿军将士,支持抗美援朝正义战争的巨大热潮。人民教育出版社工会参与赠送锦旗的活动应该就发生这样的大背景之下。

  据查证,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工会组织成立于1951年的3月。此时,根据国家出版事业专业分工的安排,新中国的第一批专业出版社已经先后成立,除人民教育出版社外,还有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等。人民教育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一度与出版总署共用办公场所——东总布胡同十号院。直到1952年7月,人教社搬迁至教育部院内办公。

  20世纪50年代人教社工会组织的游园活动

  根据人教社首任社长叶圣陶先生的日记记载,在这段时间内,出版总署、人民社和人教社三个单位的工会常常联合开展一些活动,如共同召开大会、组织联合墙报等。1951年的10月13日下午两点,出版总署召开了一场露天广场大会,欢迎志愿军归国庆祝国庆的三名代表,并请他们作报告。叶圣陶先生记载说:“听众凡千馀人,包括署内同人及出版系统之各个单位,大多数席地而坐。三人者,一为爆破英雄,一为反坦克英雄,一为运输模范。所讲皆其亲历之事,虽语言技术不佳,而其事至餍众望。言辞之间,皆足见政治认识之高。余故谓以如此之军人,固当战无不利也。”三个单位工会联合向志愿军战斗英雄赠送锦旗,是否就发生在这次活动中,还有待进一步核实和考证。

  身着中山装的机关干部参加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

  叶圣陶日记

  如今,70年的岁月已经过去。当年,无数志愿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为我们拼得了山河无恙与家国安宁,也留下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讲话中所说,这一伟大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今年,也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建社的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人教人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为促进我国教育出版事业的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