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殷忠民在人教社建社70周年员工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人教社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各位同事、朋友们: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员工大会,与大家相聚在这里,一同庆祝人民教育出版社建社 70 周年。此时此刻非常激动,有太多的话要说,但因时间关系,概括讲以下三点。

  第一,致敬人教社,致敬人教人。 

  今天欢聚一堂庆祝人教社建社 70 周年,我代表集团公司、代表在座的集团公司各位领导,再次向为新中国教育出版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教社、向为教育出版事业奋斗的人教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是庆祝的日子,今天是回忆的日子,今天又是展望的日子。今天我们互相致敬,我们光荣、我们自豪、我们骄傲,为我们共同的努力,为我们共同的奋斗,为我们肩负的使命,更为七十年的人教社。

  人教社 70 年来,始终致力于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的研究、编写、出版和发行,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各项事业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一直发挥着教育教材出版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圆满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巨的任务。

  近年来,统编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的编辑出版,以及澳门教材合作编写工作,都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的压力,但人教社、人教人不负重托,表现出色,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今年在新冠病毒的防疫抗疫中,人教社更是临危受命、全力以赴,领导班子、各编辑室、各部门、数字公司,表现出勇气和担当,为广大中小学师生免费提供各类教学资源和技术服务,真正兑现了“停课不停学”的承诺,确保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人教社凭借着扎实的基础和雄厚的实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完善服务体系,保持了教材市场占有率绝对优势,其他各类出版物市场占有率也稳步提升,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单体出版社综合实力排名榜首。

  自集团公司成立以来,人教社为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为集团公司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为集团公司连续获得文化企业 30 强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此我代表集团公司向人教社、人教人致以深深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第二,回顾七十年,增强信心,庆祝七十年,展望未来。 

  七十年来人教社始终把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作为指南,人教社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鼓舞和鞭策,使我们有明确的前进目标和方向,更有前进的动力。

  七十年来人教社始终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为广大师生服务,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我们是一代又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成长阶梯的建设者。

  七十年来人教社始终把改革发展作为主题,通过改革而强大,通过发展而更有作为。在文化企业改革中,在教育事业发展中,都与时俱进,积极进取,不断创新。

  庆祝七十年我们要知道,成绩来之不易,是一批批一代代人教人一砖一石累积起来的,是一批批一代代人教人数十载如一日、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来的,是一批批一代代人教人辛勤耕耘、艰苦奋斗出来的,总书记在回信中说“辛勤耕耘、接续奋斗”,耕耘是辛勤的,奋斗是接续的,所以一定要传承好这奋斗的基因。

  庆祝七十年我们要知道,肩上责任重大。教材是国家事权,是国家意志,是铸魂工程。总书记回信中讲教材要“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我们倍感肩上的责任之重、责任之大,我们既要有承担重任之勇,又要有如履薄冰之感,要无愧于时代,不辱使命。

  庆祝七十年我们要知道,未来的发展依然要靠团结奋斗。我说过,我们的工作是在接力赛、团体赛两个维度里进行的。接力赛是七十年的传承,团体赛是今日之共同奋斗,无论哪个部门,哪个业务板块,哪一个人,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所向披靡。

  第三,规划十四五,再创新辉煌。 

  2020 年既是人教社建社 70 周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布局“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起点。在这里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人教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夯实铸魂根基;发扬传统,巩固核心竞争力;培育人才,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教育大计,教材为基。教材要体现教育的根本方向,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材编写的过程中,必须要站稳立场,把好方向,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持续推进“铸魂工程”建设。

  第二,发扬传统,巩固核心竞争力。经过 70 年的艰辛探索,人教社积累了丰富而成熟的教材编写出版经验,要发扬光大。一要坚持以科研为基础。继续坚持“编研一体”的学术传统,切实做到以研究指导编写,以编写促进研究。二要注重以实践为依托。不断密切与学校、课堂的联系,使我们每一位编辑都成为有实践温度的教材编写研究者。三要强调以文化为引领。在“敬业、严谨、团结、创新”优良社风的引领下,传承好老一辈专注的工匠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笃定的职业信念。

  第三,培育人才,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人才是第一资源,未来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教育教材出版事业要取得更大发展,就必须占据人才的高地。要特别关注中青年的培养。一要树立模范榜样,引导中青年人的发展方向。人教社一直有一个亲切的称呼——“老师”,这其中就包涵着“尊重”“引领”“传帮带”;二要搭建展示平台,激发中青年的内在潜能。三要创造发展空间,鼓励中青年的快速成长。希望人教社的年轻同志能勇挑重担,在磨砺中逐步成长为有实力、务实际、肯实干、敢担当的中流砥柱。

  第四,制定好十四五规划,确立新的发展格局。人教社要认真总结 70 年的发展经验,特别是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情况;认真研究我们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党和国家、人民对我们新的期待、新的要求是什么;打造什么样的产品结构、形成什么样的产业格局;如何进一步跟上科技的进程,大力发展数字出版,并实现真正的融合;如何实现全面高质量的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等等。十四五规划,是新的奋斗蓝图,关系到人教社的长远发展、关系到集团公司整体实力的提高和增强、关系到教育出版事业的繁荣。希望人教社谋划好十四五,在十四五期间再立新功,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