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初中历史新课标教材培训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时间:2016-08-08 作者:
  

2016731日至83日,初中历史新课标教材培训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张廷凯、山东省教研室主任张可柱、山东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刚、新课标初中历史教科书执行主编叶小兵、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编辑室主任许斌、副主任李卿、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事业部副主任雷蕾,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初中历史学科教研员、教师4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编辑室主任许斌主持。

张廷凯介绍了新课标初中历史教材的编写背景及教材编写的艰辛历程。新教材的编写从启动至今,已有近十年的时间,可谓十年磨一剑。教材的编写参考了各个相关领域专家、领导的指导意见,审核力度和返改难度均为历史之最,也希望各地的一线教师在实践这套教材时,能够多学习、多思考,充分发挥这套教材的教育意义。

叶小兵老师作为新课标初中历史教材的执行主编,主要谈了新初中历史课标的变化、新教材的主要内容和新教材使用的建议三个方面的内容。

余桂元老师从一个教材编者的角度,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新课标初中历史教材的编写思路,主要内容包括立足时序建立时空观念、点线结合呈现历史面貌和图文并茂培养学科感情。同时,余老师还提出了使用新教材时的一些注意事项。

在会上,湖北、江苏、新疆、北京的试教组织者、一线教师交流了教材试教试用中的感想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新教材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符合新时期的教育理念,通过参与试教,锻炼了队伍,提升了当地历史学科教研与教学水平。

会议期间,泉城济南正值酷暑,不过一场及时雨冲淡了高温,也正如这次及时的培训会一样,为老师们运用新教材排忧解难。各地参会教研员和教师认真听讲,发言热烈,对新教材使用中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本次教材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阅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