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小学围绕新教材 分层研修学科关键问题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 曹娟娟 2018-01-04

  2017年9月份起,上海市小学一年级全面使用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新教材要求全体学科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增强德育意识,提升教学能力,形成智慧分享、共同发展的模式。

  开展专题调研,确立研修主题

  从今年4月份开始,徐汇区相关学科教师培训人员先后参加了上海市和全国的相关培训,在消化市级、国家级培训内容的基础上,开展了区域内的教师培训。他们着手研究教材教法,并以分析教材、备课说课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研究,力争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打造区级层面的教学指导团队,发挥引领、服务教师的作用。

  8月底,我们对担任一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的教师情况进行了摸底。汇总后了解到,道德与法治任课教师一共202人,均为兼职教师,其中171位是语文学科教师,31位是其他学科教师,涉及数学、英语、音乐等学科。大部分教师曾任教过品德与社会学科,教学经验丰富,但学科专业知识储备不够均衡,部分教师法治知识比较薄弱。

  我们还针对各学校的学科教研组长、一年级任课教师进行了专项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这些教师非常认同新教材,但其专业素养需要提高,尤其需要补充法治专业知识。他们希望通过专业知识培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同时希望在教什么、怎么教等方面得到较为具体的指导,特别期待能接触到丰富的教学案例与学科教学资源。解读教材、介绍教法、提供实践案例等研修内容深受教师们欢迎。

  其后,作为学科教研员,我深入到徐汇区14所不同类型的学校,通过一“看”(看教师教学设计文本)、二“听”(随堂听课28节)、三“谈”(对学生、教师、领导等访谈)、四“研”(参加校本研修14次)等活动,对该学科的教学推进情况进行了调查,由点到面基本上把握了教学现状。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道德与法治课得到了师生的普遍欢迎。他们指出,新教材有新特点,比如,注重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强化了革命传统、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法治教育等内容。任课教师认为,该教材坚持以学生为本,遵循小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遵循学生道德自主发展的规律和特点,通过教学设计,给学生留下了较多自主思考的空间,较好地处理了道德认知必要合理的传授与道德能力自主建构之间的关系,促进了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提高道德水平、增强法治意识。但从课堂教学反馈来看,目前该学科教学总体上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教师对教材的准确解读、对教学目标的精准把握、对基于目标导向的活动设计等方面。

  经过调研,我们梳理出了学科关键问题,如怎么制定基于学情的教学目标,怎么设计与实施故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活动体验法等,学生可以运用哪些学习工具支持学习活动与评价,学生活动作业怎么设计等,我们将这些关键问题作为开展学科研修活动的主题,以提高研修的实效性。

  立足队伍建设,实施分层研修活动

  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以“有发展愿望和空间、有学习志向和动力、有合作精神和意识、有反思习惯和方法、有研究意识和能力”为标准,以自报与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培训师,组建研修团队。

  抓学科骨干,发挥辐射引领作用。骨干由几部分人员构成,包括市名师基地成员、市高研班成员、市学科德育基地成员、局学科骨干、区学科中心组成员等。他们个人素养深厚、学科功底扎实,尽管没有全部任教新教材,但是都参与了项目研究、教学展示等活动,他们在区域层面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作为培训师的学习共同体,宣传新教材,结合个人特色,参与研修活动。

  抓教研组长,体现校本研修实效。组织各校教研组长开展通识培训,通过建微信群,不定时发放相关培训资料,使他们了解新课程;带着他们听随堂课,走进新课程,有利于了解学校新教材推进情况,为开展校本研修提供案例,提高研修实效性。

  抓跨校团队,构筑以点带面布局。徐汇区活跃着一支致力于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研究的学科团队,涉及30余所学校,团队成员来自各类学校,具有代表性,因此,让他们也参与新教材的研修活动,承担一定的任务,以点带面推进新课程实施,有利于转型。

  抓学科教师,实现面上有效推进。200余位任课教师是实施新教材的主要力量。我们主要以课堂教学关键问题为抓手,对这些任课教师进行有计划的全员培训,保障新课程有效推进。

  基于项目研究,实施任务驱动机制

  为了实现统编教材本土化、校本化实施,保障教学有效落实,我们以资源建设作为全体任课教师的任务,积累各类研修资源,包括教学资源、校本研修资源等,为以后新教材的全面推进提供丰富的案例。

  我们研制的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手册,以主题单元形式呈现教学内容与实施方式,分为学情分析、单元目标、单元框架、具体实施等几方面内容,具体实施以表格式呈现,包括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包括基础内容与拓展内容)、评价建议、学习活动建议、活动作业设计等,充分体现一致性。在具体研制过程中,我们将遵循“分析学情分解目标、设计评价制定标准、设计学习活动方案、设计学生活动作业”的过程,其中目标导向的多种学习活动设计,给教师提供了菜单式的活动方案,符合学生的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的需求。

  根据学科特点,结合任课教师兼职的实际情况,我们将团队成员作为种子教师,促进他们回学校带动校本研修,以点带面,发挥辐射作用,有利于项目的推进与逐步深化,促进区域层面上小学教师水平的整体提高。

  积累研修成果,研发学科教师培训课程,通过具体的案例、教学经验等方面的分享,更有助于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并且是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将积累研修成果,形成研修课程,供学科教师智慧共享。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