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教材中的英雄人物之八──抗日战争英雄群像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8-11-28

  1931年9月18日,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入侵东北。

  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

  1937年11月,上海失守。

  1937年12月,南京沦陷。

  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一步一步践踏中国的大好河山,国土惨遭蹂躏,人民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全体中华儿女汇聚成气势磅礴的力量,用爱国信念和民族气节筑起抗战的长城。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中华儿女掀起了全民族抗战的高潮。

  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每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都发出了“最后的吼声”,中华大地上涌现出许多牺牲小我以完成大我的英雄事迹。其中,狼牙山五壮士与东北抗联八名女战士的事迹令人尤为动容。

  统编历史教材八年级下册记述了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1941年8月,晋察冀军区战士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和胡福才,为掩护群众和主力撤退,毅然决然地把日军引向狼牙山峰顶绝路,在子弹打光、石头砸光的情形下,宁死不做日军俘虏,纵身跳下万丈悬崖,三人牺牲,两人身负重伤。

  统编语文教材六年级上册节选抗战时期特派记者沈重的《狼牙山五壮士》一文,生动描绘了当时的场景:“班长马宝玉激动地说:‘同志们,我们的任务胜利完成了!’说罢,他把那支从敌人手里夺来的枪砸碎了,然后走到悬崖边上,像每次发起冲锋一样,第一个纵身跳下深谷。战士们也昂首挺胸,相继从悬崖往下跳。狼牙山上响起了他们壮烈豪迈的口号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

  狼牙山五壮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显示了中华儿女宁死不屈的伟大精神。

  这样的壮举并非偶现。在最先受到日军侵略,苦难深重的东北大地上,不仅男儿们为保家卫国抛头颅、洒热血,女子们也纷纷穿上戎装,英勇抗击外来侵略。

  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五年级下册写道,1938年10月上旬的一天夜里,东北抗联五军妇女团指导员冷云等8名女战士为了掩护大部队安全转移,主动吸引敌军火力,英勇抗击,最后在弹尽被围的情况下,宁死不屈,毅然集体投江,壮烈殉国,牺牲时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只有13岁。

  这八位女英雄分别是冷云、胡秀芝、杨贵珍、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和安顺福。她们的身份只是普通战士,但是在国家危亡之前,面对穷凶极恶的侵略者,她们毫不退缩,宁死不屈,她们的壮举表现了中国人民抗战到底的决心。今天,牡丹江畔的“八女投江纪念碑”依旧歌颂着当年女战士们的壮举。

  在这场救亡图存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如火山般爆发。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在每一位抗战英雄的身上燃烧,每个中华儿女的体内都流动着同一股热血。

  统编教材讲述这些普通战士的故事,不仅仅为了缅怀他们的壮烈事迹,更是希望通过回溯国家生死存亡的时刻,体会爱国志士为国献身的热情,为今天的学生建立起国家认同感,让学生们居安思危,认识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