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审核工作情况

来源: 作者: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 2019-08-28

  根据职责,国家教材委员会对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教材进行了严格审核。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审核的重点

  按照中央关于教材建设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坚持、五个体现”为遵循,依据三个学科课程标准,全面审核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系统性。

  (一)把思想政治关。重点审核以下3个方面的落实情况:一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二是系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三是选文选材价值导向正确、正面积极,选文作者社会公认、形象良好。

  (二)把理念关。重点审核以下3个方面的落实情况:一是育人为本。体现高中教育的定位,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二是落实核心素养要求。充分挖掘和发挥各学科的独特育人价值,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三是注重联系实际。紧贴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三)把科学关。重点审核以下4个方面的落实情况:一是符合课程标准规定的课程内容要求,容量适当,难度适宜,科学准确。二是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合理创设学习情境、设计综合性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编排体现整体性和系统性,形式活泼,设计多样。四是三科之间横向配合,合理安排必修、选择性必修内容,与义务教育教材螺旋上升、有序递进。

  二、审核的程序

  国家教材委员会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语文、历史和思想政治审议4个专家委员会在编写过程中对教材进行了全程编写指导,做好过程性审核。教材正式送审后,4个专家委员会进行了全面严格把关,提交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核通过,并报中央同意。

  (一)专家委员会全程指导教材编写。一是在关键环节进行指导。在教材整体框架设计、编写大纲拟订、教材初稿撰写和修改定稿等环节,专委会均进行编写指导,以保证编写的进度和质量;二是对重要内容表述进行指导。对学科中涉及的重大问题,专委会与教材编写组进行讨论协商,提出指导意见。

  (二)专家委员会审核。一是细化审核职责。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语文、历史三个专委会负责对本学科教材进行审核,思想政治审议专委会全面参与每科教材的每个审核环节,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专委会全面审核了三科教材横向配合情况。二是严格审核程序。教材经过了初审、复审和数次复核。每次审核均先由专委会委员进行认真的个人审读,形成审核意见后,召开专委会全体会议进行会议审核。三是全方位审核。对每科教材均进行政治审核、专业审核、综合审核、专题审核、新旧对比审核,全面、多角度对教材把关,形成提交国家教材委的送审稿。

  (三)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核。国家教材委各位委员对送审稿进行认真审读,编写组根据审读意见修改完善教材。2019年6月,国家教材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核通过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

  三、主要审核意见

  审核认为,教材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价值导向正确;选文选材精当,充分吸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精选贴近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的内容,做到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呈现方式新颖,编排合理,图文并茂,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

  (一)思想政治教材。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符合课程标准要求,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内容科学,结构合理,难易适宜。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融入方式,显性和隐性相结合的呈现方式,引导和灌输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契合青少年“拔节孕穗期”成长特点,有利于引导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二)语文教材。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正确,体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选文丰富厚重,具有经典性、时代性、代表性,古今中外比例合理,突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创造性地设计了学习任务群,实现了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统一。

  (三)历史教材。围绕课程标准、学科核心素养设计栏目,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知识覆盖面广;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将正确的价值判断融入历史叙述与阐释之中,做到了思想性和科学性的统一;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