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防控 守好人教社一方净土

  人教社非常重视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特别是大楼防控和物流环节的防控工作。这两项任务主要由物业工作组、物业公司和科发公司承担,其防控成败关系到整个人教社能否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令人欣慰和感动的是,他们坚决落实上级和人教社有关防控工作要求,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任务和完成疫情期间“课前到书”政治任务,尽职尽责,作出了应有贡献。

  为大楼防控和后勤保障积极守土尽责

  1月23日,获悉紫竹院街道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消息后,物业工作组、物业公司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大楼物业和华育宾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公司各部门及各外包单位负责人,迅速部署重点工作。第一,所有春节假期在岗员工做好个人防护;第二,紧急采购测温、消毒和防护物资;第三,大楼重点区域和华育宾馆客房立即开展每日消毒工作;第四,为避免人群聚集,华育宾馆暂停营业,电话通知客户并一一退款取消预定;第五,沙滩后街55号院采取与人教社大楼同等严格的防控措施,实行隔离制、轮岗制并对上班人员测温,对华育宾馆、家属院、员工餐厅、集体宿舍区等各类公共区域每日定时消毒并记录,密切配合所在社区对家属院开展防疫工作等。在人教社应对疫情工作小组的指导下,物业工作组、物业公司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重点把好员工健康监控、测温登记、全面消毒和供餐安全四道关,2月1日起实施。

  在副社长王志刚同志的指导和物业党支部及经理班子的带领下,物业员工认真履职尽责,牢牢筑起了广大人教人心中最为可靠的疫情防控线。保安队主要负责进出大楼的防控任务,他们放弃宝贵的春节回家团聚的机会,自始至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丝毫不畏严寒的冬天和严峻的疫情,体现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深深的爱社情怀。当他们严格把控大堂和B3出入口对每一位进楼人员测量体温并记录时,当他们主动提醒“健康宝”应分散张贴以提高效率同时避免人员聚集时,当他们严肃地劝返未佩戴口罩者及未预约人员时,当他们第一时间小跑着引导大家停车入位或帮忙搬运东西上下车时,都令人不由得对他们心生几分敬意。保安队员们还积极协助人教社装卸、搬运、分装各类防疫物资,累计达80余次1500余箱(桶),极大提高了物资分发效率。

  保洁人员从2月1日开始对大楼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工作。他们认真做好全楼区域每天1次消毒,重点区域每天2次消毒,卫生间、茶水间、电梯等重要部位每天8次消毒的工作,并按要求做好消毒记录。保洁人员穿着厚重且不透气的防护服,每天穿梭在楼内各处,不辞辛劳任劳任怨,严格执行消毒标准,不放过每一个角落,不留下一处死角,在行走中形成一道道靓丽的“白色风景线”。

  为确保供餐安全卫生,人教社决定以盒饭的形式供应午餐。物业积极落实这一措施,安排餐厅紧急采购一次性餐盒餐具;对服务人员进行严格的健康监控,返京者须隔离满14天且无异常方能上岗,上岗人员每天测温2次;对餐厅厨具和后厨定期消毒。社应对疫情工作小组组织专人对餐厅防疫措施进行监督检查,社志愿服务队队员协助进行分餐等等,多管齐下保障午餐供应的高品质和安全性。

  此外,物业公司还积极克服各种困难,确保了前台、会议、快递、复印、收发、总机、设备等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并坚持为集团公司总部和中教华影公司供餐,为总部服务人员提供住宿、餐饮等基本保障。

  安全有序开展仓储发运业务

  人教社领导和教材中心对科发公司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高度重视。党委委员、副社长、教材中心党总支书记谭钢同志对科发公司疫情防控和教材储运工作专门做出指示并率领班子成员多次到科发视察检查指导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经过科发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公司的防疫和生产工作得到稳步推进。为使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化,科发公司及时制定《科发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科发公司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理流程》《食堂消毒及就餐管理办法》《科发公司关于外来人员疫情防控及应急工作方案》,下发了《科发公司关于加强工作服消毒的通知》,依靠制度加强防疫工作。

  早在1月23日,科发公司即建立了部门主任工作群,用于沟通疫情期间的工作。考虑到非京籍员工较多的特点,公司要求各部门主任在春节期间逐一与员工联系,确定每位员工当前所在地,询问个人身体情况和家庭状况,同时要求员工每天报送健康状况。值得一提的是,科发公司在春节期间就要求填报《人员情况统计表》,详细登记员工返京时间、方式及铁路车次、航班班次等,了解员工在北京的租住方式、合租人员等情况,并叮嘱返京途中注意个人防护。公司还建立了合租员工微信群,及时掌握合租员工身体状况;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关于新冠肺炎的防疫承诺书》,并协调在科发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集中居住,尽力排除隐患,降低风险。

  防疫物资方面,人教社、教材中心对科发公司给予了重点倾斜,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多次优先发放科发公司。公司为此专门建立物资台账和领用明细,规范领用要求;在公司内部优先支持库区一线员工,每天上班领用新口罩并回收前一天废口罩;在门口设立废口罩收纳点进行回收处理。

  员工健康保障方面,公司严格对全体员工进行每天两次的体温检测并登记,通过“北京健康宝”核查当天进入公司人员的健康信息,截至目前已成功劝返了3名信息显示为“隔离观察”的办事人员。食堂设专人管理午餐,每天定时消毒。各部门明确消毒责任区域及责任人,填写消毒登记表,每天检查各区域消毒及登记情况。设立突发疑似症状人员的临时隔离区,在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区域刻画了一米警示线。

  储运业务保障方面,公司全力做好内外部两方面的防控工作。对内,将员工分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为春节期间在京且身体健康的员工,先恢复上班;第二梯队为节后返京后自我隔离满14天且身体健康的员工。对外,一是要求员工在与外来人员面对面办理业务时,积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并保持安全距离;二是调整业务办理方式,将对外业务办理移至室外进行,并采取预约送书的做法,以避免人员聚集;三是对于违反防控规定人员,坚决劝返。在上述严格措施的有力保障下,公司的储运物流工作逐步展开。截至3月6日,16家印厂开始送书;负责公路运输的7家中标物流公司中,有6家复工,恢复线路近90%;累计发货113655件。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