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开展中小学教材加强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凸显了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广大中小学生中进行宣传普及,有利于中小学生从小形成科学的安全与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与健康习惯,促进自我安全与健康成长,重要性不言而喻。

  人教社曾经出版过全国通用的《生理卫生》教材,但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后,作为单独的《生理卫生》教材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再存在,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的相关内容主要被纳入《生物》教材,此外还散见于《科学》《品德与生活》《体育与健康》等教材中。

  教育部、教材局对中小学教材加强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非常重视,多次提出相关要求。结合上述情况,2月17日,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同志召集短会,总编辑郭戈、副总编辑赵占良、总编辑助理张廷凯,以及科研部人员参会。会 议决定人教社立项“中小学教材加强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的研究”课题,课题成果将作为教育部、教材局的相关决策参考,同时为今后教材中加强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奠定基础。课题由赵占良同志担任总负责人,科研部、道德与法治教材研究 基地建设办公室组织各学科编辑部门落实开展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系统梳理现行教材中的相关内容,根据当前加强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的新要求,总结历史经验,借鉴国际做法,提出我国在中小学课程教材中加强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 的切实措施与可行建议。

  当天,科研部即向相关学科编辑部门发出《关于开展<中小学教材加强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的研究>的通知》,各编辑室迅速响应。第二天,一支由14个学科编辑部门、科研部和基地办组成的近90人的研究团队组建起来并立即开展工作。

  经课题组成员马不停蹄地搜集整理材料、在微信群中反 复研究讨论,最终制订出“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主题内容35 项,归纳为三大类:公共卫生安全、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其他社会生活生产安全应急与避险,心理健康与性健康。课题组还比较分析了美、日、韩、英、德、俄等国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国外相关课程的设置情况,列举了近年来我国发生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方面的重要相关事件。与此同时,各学科梳理完成了现行教材中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内容数据表与内容细目表,部分重点学科还开展了历史分析与国际比较。

  目前,总课题组正在汇总各学科现状梳理分析报告的基础上,撰写现状梳理总报告,近日将上报教育部教材局。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