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气连枝,共克时艰!人民教育出版社致全国教材合作单位的一封信

  这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场疫情不但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给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造成严重冲击,也打乱了我们教育出版人的工作节奏,给我们服务教育的各项工作特别是保证“课前到书”任务的完成增添了不小的困难。

  

△新华文轩发运人教版教材到基层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宣部、教育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的统筹部署下,我们全体教育出版人,团结一心,克服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落实教育部提出的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们经过连续多日的日夜奋战,及时推出中小学教材电子版和一系列网上教学资源,为广大中小学生居家学习和教师开展网络教学提供了资源保障;为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政治任务的完成,各省份的合作单位都制定了教材生产印制预案、教材物流配送预案,并协调各印刷企业、新华书店和物资供应企业,克服各种困难,在保证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完成教材、教参和教辅的印制和发行,目前绝大多数地区已经将春季教学用书发送到基层新华书店,不少地区已经将教材配送到校,送到了学生手中。

  在春季教材印发过程中,各合作单位的领导积极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为相关印厂和书店及早复工争取了时间;许多干部职工深入生产一线,与印厂和书店的同志们并肩战斗,为完成“课前到书”政治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

  湖北

  河南

  安徽

  天津

  辽宁

  疫情无情人有情、服务教育践初心。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各个合作单位的领导和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植根教育、服务教育”的满腔热忱,与人教社一起,为助力“停课不停学”、保证“课前到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此,我社作为教材编写出版单位,向各合作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致以诚挚的慰问!向奋战在教材印制发行一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当春暖花开,疫情结束的时候,亿万中小学生坐在明亮温暖的教室里,一定能够捧上一本本崭新的教科书,闻到那饱含教材出版人心血和汗水的浓浓墨香!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让我们继续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忍不拔、勇于奋进的精神,克服松劲麻痹的思想,继续紧抓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根据本地、本单位防控的实际情况,在实施精准防控的同时,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尤其要扎实推进下一阶段中小学教材的印制和发运工作,确保“课前到书”任务的全面完成。

  同气连枝,服务教育;共克时艰,喜迎春来。人教社将与各省合作单位领导和同仁们一起,携手并进,众志成城,做好本职工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