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滞留在湖北等地的人教社员工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事们:

  目前,正值全国上下同舟共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感谢你们坚决贯彻习总书记作出的“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防疫工作需要,留在湖北等地,你们的行动体现了大局意识。

  社党委、社领导班子和在京的人教人深深牵挂着身处已发生疫情地区的每一名员工,不管你们身处何处,请相信我们一直都在关注你们、牵挂你们、为你们祝福。你们健康平安,是我们最真切的期盼;你们安全归来,是我们最诚挚的心愿。

  现阶段,按照教育部、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我社上下已全面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这是一次疫情防控的全民行动,这更是一场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人民战争。想来,身处湖北等地的你们也一定非常关心社里的情况,牵挂着同事们的身心健康,惦记着人教社的事业发展。要特别高兴地告诉你们,人教社和人教人一切安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社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及时制定方案,积极统筹安排,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小组成员全程佩戴口罩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并部署了我社疫情防控相关工作;2月10日,为全社员工紧急购置的口罩、酒精、银离子消毒液和消毒纸巾等防护物品就会发放到每名员工手中。基层党组织也迎难而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向大家普及宣传防控知识,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积极应对的舆论氛围。各部门和社属企业认真安排专人排查摸底,相信你们每天也都收到了同事的问候电话、短信或微信留言。社里的党员和群众还纷纷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我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工作。

  植根教育、服务教育,为全国广大中小学师生提供最好、最及时的精神食粮,一直是人教社的初心和使命。疫情无情,人教有爱。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课前到书”和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我们很多同事在春节假期就返回了工作岗位,他们召开线上会议、成立攻关小组,短短十天时间里,相继完成向全国免费提供“人教点读”APP、为湖北省中小学师生免费提供为期三个月的数字教材等数字资源和应用服务、免费提供人教版中小学教材电子版及其他配套资源的前期准备工作、免费提供第三套校园广播体操视频资源等重点项目。其中,“人教点读”APP免费开放后短短三天时间里,平台服务器访问量就达到了2.5亿次。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都对我社的积极行动予以报道。你们在家中是不是也看到了这些新闻,我们在为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在抗击疫情中坚持学习做出我们的努力,这里面也有你们的贡献,我们为自己是人教人而自豪。

  疫情隔离不了温情,空间隔离不了惦念,“好好保重”是我们隔着千山万水对你们的呼唤。希望你们继续保持通信畅通,及时与部门“家里人”联系;希望你们多从主流媒体了解信息,面对疫情不轻视、不恐慌,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希望你们服从当地防控安排,积极配合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以平和的心态对待疫情,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应对,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规律作息、适度锻炼;希望你们如果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传播可能;希望你们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咳嗽、胸闷等症状时,要按规定就医,并及时与社里和所在社区联系,我们将尽全力提供支持与帮助。我们还希望,“若有战,召必回”,当社里的各项工作需要你们的时候,你们能采取居家办公的方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听从组织指挥,服从组织安排,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也请你们放心,在“家”留守的党员、群众会在部党组、集团党委和社党委领导下,群策群力,积极做好相应工作,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也会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上级要求,巩固好疫情防控战取得的成绩,安心等待你们归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深知你们在外不易,面对疫情可能会感到焦虑和担心,但请你们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我们的党和政府有能力也有实力攻坚克难,历史已经无数次予以证明;我们的医疗专家有技术也有决心破解难题,疫情发生后的所有进展都在向我们昭示希望就在不远的前方;我们的人民有信心也有底气打赢这场战“疫”,这虽是一场硬仗,但我们势在必得!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你们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就是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保护好内心的坚守和信仰。

  亲爱的同事们,我们在每日的平安问候里盼你们归来,我们在门前的泰山石旁等你们归来。我们期盼着疫情早日结束,你们早日返京,能同往昔一样,大家共同奋战在工作岗位;我们也想叮嘱你们,在返程途中请务必加强防护,安全出行。亲爱的同事们,我们心连着心,我们一起加油,我们有着共同的心声:祥云飘四方,天佑我中华!让我们携手同行、并肩而战,挺过这个严冬,就是春暖花开。

  人民教育出版社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10日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