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他们用一套广播体操视频“点燃”了朋友圈

  闭户谢客,居家防疫。这是今年这个春天所有中国人的无奈选择。蜗居斗室,大人无聊孩子沉闷,朋友圈里时时被一种“要憋坏了”的氛围笼罩。

  “作为专业教育出版机构,我们能不能提供些简便易行的体育活动方法和指导,让长期闷在家里的孩子们也能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甚至也能让他们带动大人一起动起来呢?”人教社体育编辑室的小伙伴们主动讨论起来。在得到主管社领导的同意后,他们开始盘点自己的“家当”。

  

  “我觉得这套《校园广播体操》特别合适,全身性运动,简便、易行、有效。”

  “嗯,确实不错,广播体操的运动量也适中,差不多每个学生都学过,音乐一响就能条件反射动起来!”

  “关键是,小学低段、高段,初中、高中各自还都有一套独立编排的动作,不同年龄段都能找到自己的‘菜’,不错,就是它了!”

  意见一致,他们马上又与媒体宣传部、电音社视频编辑部的同事们沟通,大家都说这个想法很有意义!觉得可以采用微信公众号推文的形式,尽快地向公众免费推送人教社正式出版的《第三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视频,并给予相应的指导,让教师和家长们引导和督促孩子们在家做操,加强体育锻炼,以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

  这个方案,获得了黄强社长以及王岳、谭钢、郑旺全等几位社领导的一致认可。说干就干,大家迅速进行了分工:策划文案、撰写文稿、图片制作、版式设计、视频处理……马上分头忙碌起来了。        

  2月6日,北京罕见的大雪。体育编辑室陈世雄一早就冒雪赶到编辑室取出广播体操DVD光盘,又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难得带有光驱的电脑,在同事们的远程指导下,开始用陌生的视频编辑软件边学边干,用半天时间终于从光盘中成功转换出了视频文件,还添加上了企业logo和必要的字幕。大家开玩笑,特殊时期活活把一个文字编辑逼成了视频编辑。

  同时,媒体宣传部两位同事忙着撰写文案、推敲标题,美术设计部王喆在家对图片进行了绘制和修改,电音社视频编辑部赵阳和张栋抓紧审看和处理视频,体育编辑室胡滨和高琬鑫等同事帮助仔细推敲文稿字句。室外大雪飘飞,银装素裹,大家在工作群里却是讨论得热火朝天。只用一天半的时间,推文在大家的努力下就最终定稿,并通过了相关社领导的审定。

  2月7日中午12时,人民教育出版社公众号和人教教材培训公众号上,先后发布了这篇题为《停课不停学,锻炼要跟上!学生广播体操正版视频免费发布,请转给孩子们做起!》的推文。文章一发布,瞬间就“点燃”了朋友圈,大家纷纷转发推荐给家人和朋友。很快,两个公号的阅读量都达到了十万+并不断攀升。

  截止至2月12日中午12时,这篇推文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公众号上的浏览量已经超过30万,在人教教材培训公众号上的浏览量超过40万,两个公众号上的四个小视频(分别为《七彩阳光》《希望风帆》《舞动青春》《放飞理想》四套操)的播放总量也超过了50万次。这是一个让大家都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看来这个简单的举动确实把准了人们当下的需求,点燃了大家的内心。

小学:七彩阳光

[video:七彩阳光 完整示范]

小学:希望风帆

[video:希望风帆]

中学:舞动青春&放飞理想

 

[video:舞动青春]
[video:放飞理想]

  有很多读者、省市级体育教研员、体育教师和学生家长们纷纷留言和反馈:

  “终于可以带着大娃小娃动起来了。”

  “离开学校后,认认真真做了几次广播体操,真的有用,舒展了身心。”

  “在家也要动起来,以体育的方式战疫!”

  “在这个居家防控病毒的时候,这套广播体操很适合孩子们在家进行练习和锻炼。”

  很快,北京市教科院、上海市教委、广东省教育厅、贵州省教育厅、河南省教研室、宁夏回族自治区教研室、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等单位纷纷主动前来联系,希望人教社能提供这套广播体操的视频文件,他们放在网络课程和电视台等平台,作为疫情期间给中小学生提供的网络和电视教育内容资源。社领导表示大力支持。版权部门配合体育编辑室迅速完成授权程序,电音社视频编辑部马春光连夜加班制作视频题板,对视频文件进行了格式转换、生成和传送。

  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在全国人民同仇敌忾“战疫”的特殊时刻,我们秉着一颗教育出版人的初心,真心希望这套校园广播体操能够在更大、更多的平台上进行广泛传播,能够让更多延期开学的孩子们在体操的律动中“重返”校园,沐浴《七彩阳光》,鼓动《希望风帆》,大胆《舞动青春》,立志《放飞理想》!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 版权所有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新出网证(京)字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8276号